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街头公厕改造按三星级标准 女厕位比例提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22 11:48:57 字号:A- A+

街头公厕改造按三星级标准

    昨日,青岛工程管理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市北区15座公厕确定改造方案,这是自2011年我市启动新建改建公厕达到一类设计标准工作后,市北区最后一批改建项目。据悉,今年全市将有60余座公厕进行新建或升级改造。

    升级

    15座公厕告别脏乱差

    为改变公厕数量少、环境差的状况,今年,市北区将对15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公厕5座,并于昨日对拟改造的公厕发布了招标公告。公告显示,今年将要改造的公厕有项城路公厕、山东路桥下公厕、万宝金楼公厕、42中公厕、28中公厕、普吉路公厕、堂邑路公厕、汤山路公厕、鞍山路公厕、东光路公厕、大山村委公厕、修水路公厕、兴隆路公厕、武宁路公厕、舞阳路公厕等,总投资额265.5万元,造价约244万元,主要内容包括公厕内部设施更新、更换,功能完备,及外部与周围环境协调。

    标准

    公厕改造按“三星级”

    “所有改造公厕将按照一类设计标准执行,并达到旅游公厕三星级标准。”市北区城管局环卫办主任徐明秋告诉记者。按照公厕建设一类设计标准,在满足基本蹲位需求同时,公厕功能配置更以人为本,例如调整男女厕位的比例达到1:1.5以上;设置儿童专用洗手设施和婴儿护理架;设置残疾人士独立厕间并安装呼叫器等无障碍设施。所有公厕更换统一名称“公共厕所”,英文名称为“PublicToilet”。公厕外部还增设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天气预报、公益广告、宣传语等,标志牌和导向牌统一更换成反光牌,能够极大地方便市民、游客辨识。“这是市北区最后一批二三类公厕升级改造计划,到今年底,市北区所有公厕都将达到三星级的标准。 ”徐明秋表示。

    计划

    今年市区新改建60座

    来自市城市管理局的信息显示,目前岛城市内六区共有公厕600多座,今年将新建改建60多座,所有公厕都将按一类设计标准执行。其中,市北区今年新建的5座公厕位置已初步确定。分别位于伊春路、水清沟河道旁、北岭山、南山公园、坛顶山上。

    此外,从去年开始,我市新建公厕也开始尝试拼装式,这样不占地方,随时可以拆除。目前拼装式公厕正在试用。针对旅游旺季一些旅游景区、繁华路段可能出现的人流量大导致如厕难的问题,移动式公厕也派上了用场。此外,市北区还将位于景点、商业区或者是人流量大位置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并延长普通公厕的开放时间,一般夏季5:00-23:00开放,冬季6:00-22:00开放。(记者 刘兰星)

    相关链接

    全国旅游厕所满意度青岛进前十

    4月初,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0个旅游城市中,旅游公共服务满意度较高的是北京、烟台、青岛、天津、上海。样本城市中,游客对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为上海、重庆、北京、天津、宁波、沈阳、成都、烟台、南京、青岛。

    今年,国家旅游局部署启动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三年行动的目标是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到2017年末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等的厕所全部达标。

    根据国家旅游局统一部署,今年我市将按照《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意见》中提出的“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年内全面实现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厕所达到优良标准;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现有公共厕所的管理力度,力争在城市人员密集场所、主要交通枢纽和城市休闲区域高标准新建一批公共厕所,满足广大市民游客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