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湾候鸟:800只鸟成鸟浪 鸟妈装瘸诱敌(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5-11 06:22:06

    ■人物

    软件工程师成“识鸟师”

    “每个双休日我都要在野外看鸟,一时看不到飞鸟就不舒服。”34岁的徐克阳是软件工程师,2011年开始,他迷上了观鸟,成了地道的“观鸟族”,现在是鸟网识别版的版主。因为对候鸟种类的熟识,在全国观鸟圈小有名气,许多网友发现了新鸟种,都通过网络找他 “认鸟”。“我这几年看的鸟类图册,比大学4年读的书都多。”徐克阳笑着说,全国目前发现有1000多种飞鸟,这些鸟的模样都印在他脑子里,无论通过图片还是真实的飞鸟,他都能叫上名字。徐克阳介绍说,与用照相机拍照的“拍鸟族”不同,他们只是观察飞鸟,并尽可能地避免打扰鸟类。“看在眼里就很满足了。”徐克阳笑着说,青岛“观鸟族”人数很少,他经常和别的观鸟爱好者交流新发现的鸟种。用徐克阳的话说,他们今年“鸟运”不错,先后发现了黄嘴白鹭、领岩琴鸟等三四种第一次出现在青岛的鸟种。

    ■收获

    一天看到37种候鸟

    至下午3时许,徐克阳当日记录了大杓鹬、中杓鹬、白腰杓鹬、斑尾塍鹬、鹤鹬、翻石鹬、红脚鹬、红嘴鸥、夜鹭、翘鼻麻鸭、棕尾伯劳、北灰鹟等37种候鸟。徐克阳告诉记者,胶州湾湿地处在亚太地区候鸟南北迁徙的路径上,是过境候鸟中途停歇、补充能量的“驿站”和良好越冬地。春夏季节正是候鸟在此繁衍的季节,观鸟志愿者们对胶州湾湿地水鸟野外调查发现,几乎每年都有新的种类途经这里,这进一步证明了胶州湾是中国沿海重要的候鸟迁徙停落、越冬和繁殖区域,值得大力保护。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