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探青岛首家新能源车4S店 养车成本揭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5-29 05:26:32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 退回去十来年,十万元以下的家用轿车市场三足鼎立,捷达、富康、桑塔纳;退回去七八年,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崛起,让低端家轿选择面更广,价格也下探至5万元;最近五年,入门车型的种类爆炸式增多,十万以下不光可以买轿车,大块头的SUV也有得挑,自动挡几乎成为标配;这两年,新能源车强势来袭,最顶端的特斯拉离我们很远,但国产电动车的价格却越来越便宜。8万元包牌,免费给安充电桩,跑100公里不到10块钱,续航里程150公里以上,再也不用花钱换机油了,你动心了吗?

    崂山区创新谷,靠近滨海大道的一栋建筑的一层,青岛首家新能源汽车4S店低调迎客。“北汽特锐德”,一个是老牌车企北汽,一个是电气高科技企业、创业板新贵特锐德,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广阔市场让两家公司在青岛握手。与常规汽车销售门店相比,这里的车型种类很少,从外观上区分只有两种,一款是车身较长的B级车,另一款是两厢的MPV车型。

    展车的价格从8万元到20几万元不等,模样相同的一款车,因为续航里程和配置不一样,价格相差了几万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最低端的是一款续航150公里的小车,包牌价8万出头。其他车型续航能力高一些,多了旋钮换挡、中控大屏等配置,价格也会提高。续航能力主要取决于电池和电机,目前北汽旗舰车型充满电可以跑210公里了。”

    据了解,北汽在售的新能源汽车目前都有普通汽油版的车型在售,那么电动版和汽油版的价格相差多少呢?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包牌8万的这款车,没有购置税,国家有补贴,同款汽油版裸车在5万元左右;售价20多万的旗舰车型,汽油版裸车则至少便宜5万元以上,因此电动版就车本身来说确实贵一些。但汽油版车型要交购置税,油费更是支出的大头,而小型电动车百公里10块钱就够了,相当于不到2升的油耗,越开越省。而且不用换机油,常规保养就是检查一下就可以了。”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新能源车很感兴趣,而充电难和品牌认可度最令他们犹豫。据了解,目前电动车厂家会给车主在家里安装充电桩,但对车库要求比较高,而且充电速度较慢。公用快速充电桩充电很快,半小时就可以充满80%电量,但目前青岛市区数量很少,普及尚需时日。

    市民李先生最近正有购车打算,他说:“我想买一部30来万的车,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都可以买到。但电动车好像中高档价位的不多,要么就是特斯拉太贵,要么就是国产品牌入门级的,档次不大行,所以选择面还是太有限。”

    资深车友王先生分析说:“公交车已经进入新能源时代,续航200公里的电动车完全可以当出租车,比烧气的更便宜、更环保、更安全,前景非常让人看好。”

    环保达人刘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电动车无排放,造福社会,今后一定是趋势。但目前国产电动车内饰做工太粗糙,用料质量差,味道非常大,这方面可一点儿不环保。”(记者 庞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