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同年代人怎么过六一:60后滚铁环 90后上网

来源: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6-01 06:21:54

    每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又来临了,商家摆出了各种各样的玩具、学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公园里到处都是孩子灵动的身影。从50年代建国之初的物资匮乏到今天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曾经的孩子已成为老人,一样的六一,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记忆。近期,记者采访到了几位不同年代的几位普通人,来看一看他们的六一和童年时代是怎么度过的。

    50后:只听过六一,但没过过

    “我们小时候啊,真没什么可玩的,那时候家里都穷。我们就是凑在一块绣绣花、缝个沙包玩玩。”58岁的林淑芳给记者回顾自己的童年时,不住地感慨。出生于1957年的林阿姨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少年儿童,国家百废待兴,物质匮乏,贫穷是这一代人对于童年的共同记忆。林阿姨告诉记者,自己9岁的时候已经开始帮着家里的大人分担家务,甚至能够绣花赚点钱来补贴家用。

    “六一儿童节,光是听说过,从来没过过,不敢想。”当被问到自己小时候如何庆祝六一时,林阿姨摆摆手,边说便笑了起来。不过虽然生活不富裕,但仍有一些童年的乐趣让她回忆起来嘴角都泛着笑。“我那时候会拿一分钱、两分钱去小摊买本小人书看,那就相当于图书馆呢。”林阿姨的话语间都透着自豪。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