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打车那些事:专车司机常不认路反问乘客怎么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6-08 05:46:58 字号:A- A+

    打车软件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打车习惯和出行方式,然而没有任何一件事物是绝对完美的,从初入市的那一刻起便伴随着诸多争议。可必须看到的是随着各种打车软件的出现,乘客和司机之间的关系由简单的临时雇用关系变得更加丰富,以车为媒让我们聆听那些发生在路上的故事。

    酸

    全职太太当兼职司机

    像众多专车司机一样,林女士也是兼职大军中的一员。正因为是兼职司机,就不得不面临一些尴尬着急的情况。

    林女士是个全职太太,平时的工作就是接送女儿上学放学,照顾家人的饮食起居。今年年3月,林女士是偶然机会接触到一家挂靠专车软件的租车公司,考虑到可以为接送女儿赚点油钱,就决定成为一名专车司机。做专车司机以来,林女士每天接单量多则10单,少则3单,赚个油钱绰绰有余,还可以和乘客聊聊天,也觉得挺有意思。不过,林女士觉得自己做专车司机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着急”。

    “不认识路着急,被乘客催时间着急,回家以后忘记关软件系统被接单了也着急,总之刚开始做,经常碰到着急的事。”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标准的家庭主妇,做专车司机之前开车基本就是两点一线,刚开始接单哪哪也不认识,全靠导航指路。不过,导航指路总是不太靠谱。有一次林女士接到单子显示在泰州路6号,但其实就在自己身边,结果一边通着电话一边绕圈找了好久的乘客。

    更着急的是被乘客催单。林女士记得自己有一天早晨接到一单活,乘客在台东一路,要求她必须在20分钟内赶到。林女士从登州路出发一路飞奔,途中因为车流量大车速提不起来,她心里本来就着急,结果乘客还接二连三地给她打电话问她到哪了。“我不想让乘客失望,心里就想着车速能再快一点,可就是快不起来,真着急。”林女士说,幸好自己准时到达了,后来乘客挺抱歉地解释说,因为之前她被专车司机多次“放鸽子”,“现在专车司机多数都是兼职,而且是在多个平台兼职,这样一来接单以后又失信的事就可能经常发生。”

    林女士也做了不少让乘客取消单子的事儿。“我经常晚上忘记关软件系统,一不小心就接到单子。”林女士说,自己误接单子以后真是很紧张,赶紧打过去电话跟乘客解释,自己得在家辅导孩子功课不能出去,碰到好说话的乘客还好,直接把单子取消,不好说话的则要接受一番数落。

    甜

    拼车拼成好闺蜜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有拼车软件用户认为,拼车不仅为乘客带来了便利,替车主省去了不少出行成本,也在无形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在数码港旗舰大厦上班的张女士,一个月前在拼车软件上发布了拼车需求,不一会儿车主宋女士便与其取得联系。第二天搭上了顺风车后,张女士才发现,两人竟然在一栋大厦里办公。两人不仅聊得投机,连平日里的兴趣爱好也相似,很快她俩便成为了好闺蜜。每天上下班,两人都会结伴同行,有时张女士加班,宋女士也会贴心地等她一起回家,无形中提升了张女士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办公楼这么大,公司那么多,如果不是拼车,我们说不定一辈子都不会认识对方。”说起这段由拼车带出的友情,张女士十分开心。

    家住李村的何先生,在中联广场一家公司工作。通过拼车,他也收获了友情。此前,为按时到岗,他每天不到6点就要起床赶公交,还要转车才能到达目的地。在同事建议下,他尝试着使用拼车软件。一番检索后,他将两个车主的拼车路线结合,省去了长途奔袭的麻烦。如今,不仅上班变方便了,他跟这两名车主也成了好朋友。

    苦

    司机不认路乘客着急

    姜先生最近在同事的帮助下特地下载了几款打车软件打算一探究竟。只是第一次坐专车的经历却让他不怎么愉快,“打上车后,那司机转了好久都没有转到我跟前来,看着身边的空车一辆辆地过,我只能干着急。”姜先生告诉记者,在之后的几次使用软件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司机对路都不怎么熟悉,很多时候从地图上看车子离自己并不远,可就是近在眼前却到不了。

    同样市民林女士在使用专车时也因为司机对路不熟悉而险些误了大事,“那天我是第一次去那个地方,就是怕迟到所以我才特意叫了辆专车,结果当天走到半道了,司机竟然问我路怎么走,简直都把我问蒙了。”事后司机承认是刚干专车对路还不太熟悉,而且还免了她一部分车费,她也就没再追究,但这次打车的经历还是让她认定以后如果有急事自己不会再随意叫专车或快车服务。姜先生和林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调查发现,许多“专车”司机大多是兼职司机,上岗前只是各大专车公司进行了几天的简单培训,司机对软件的操作和路况不甚熟悉,导致经常出现“找不到人”或“找不到路”的状况。

    辣

    兼职司机聊天交朋友

    开车走在路上,司机老刘总喜欢跟身边的乘客们说说话,遇到不喜欢说话的乘客老刘会识相地不说话只是专注开车,可遇到爱聊天的老刘的话匣子就止不住。对于专车司机这一职业,老刘不仅将其当做一份兼职,同时也是一个与人交流沟通的方式。“年轻时自己做点买卖,到现在说实在的我就是不干活也饿不着,可子女都在外边,每天在家里就和老伴大眼瞪小眼,那感觉真是不好。”老刘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听朋友的介绍当上了这个专车司机,每天干完了家里的活就出门拉点活,和乘客们聊聊天,看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听着年轻人在外辛苦打拼的故事,这让他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年轻时那段打拼的日子。因为这份工作如今老刘和许多年轻乘客成了朋友,老刘表示对于这位“过来人”一些年轻人也愿意和他交流,听听他这位“过来人”的一些经验教训。一些人甚至会固定联系他的车,一是赶路二者也是为了能聊聊,有了这群年轻乘客朋友,老刘反而觉得这挣钱已经不是第一位的事了。

    咸

    开专车促成生意

    38岁的李娜和老公经营一家公司,她自己还开了一间小美容院。去年年底,李娜用打车软件乘出租车时,系统送她一张30元的专车代金券。几天后,她在出行时开启了预约功能。很快,一辆价格近30万元的帕萨特车停在她的身旁。这次与满大街出租车完全不一样的体验感受驱使张娜说服老公与专车公司合作。

    有空时,李娜总会使用打车软件先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乘客。“乘坐专车的人一般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大家的年龄、经历都有许多重合之处,在车上很容易聊得来。”李娜说,聊着聊着,就聊出了商机。今年1月份开始,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两位专车女乘客到她的美容院开卡。有次在车上听乘客聊起自己的公司要安装中央空调,李娜从中牵线,从这档生意中拿到了不菲的佣金。(记者 王婷 王晓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