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子用最新款iphone自称家贫 蹭汽车站车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6-19 06:21:47 字号:A- A+

    早报讯 没钱回家找车站!自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开设了专门用于帮助困难群体的 “爱心基金”,不少因突发状况没钱买票回家的旅客到车站求助,顺利返程,然而“浑水摸鱼”的现象也随之而来。

    丢钱包还跑去买零食

    “真是气人!”说起当天被“坑”的经历,长途站工作人员李秀无奈地摇头。昨日上午10点左右,两名20多岁的小青年来到车站服务台,称钱包丢了没钱坐车回平度的家。当李秀询问其家人电话以便了解情况时,对方谎称手机也一并遗失,无法提供。看到两人穿戴时尚,李秀决定先让他们填写申请表再做进一步核实,但就在她到办公室复印完两人身份证返回服务台后,两名男子失去了踪影。听同事说他们已经离开候车厅,李秀连忙拿着身份证追了出去,结果看到两人从便利店走了出来,将两大包零食塞入背包中。“不是丢钱包了吗?”面对李秀的质疑,两名男子先是一愣,随后谎称在背包里发现了一些钱。在这种情况下,李秀称其不符合爱心基金的申领要求,两名男子也有些尴尬,拿着身份证便离开了车站。

    半年拒绝15例救助申请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申请信息不实而出现被“爱心基金”拒绝的情况。从2012年1月设立以来,爱心基金已经帮助了700多名旅客购买返乡车票,总金额超过9万元,而且帮扶的范围越来越广,丢失钱包、家境贫困无力承担车票、离家出走无法返乡都可以来申请爱心基金。但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不乏浑水摸鱼者。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在核实情况时,不少旅客含糊其辞,甚至不愿意配合,说完两三句话后便问给不给车票。

    “有的说自己是离家出走,结果一张嘴就是青岛话;有的说来探亲丢了钱包,却又不让工作人员联系所谓的亲友!”工作人员说,让求助者提供家人电话详细核实求助者身份,一是为了存真去伪,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针对离家出走或者丢钱包这种情况,沟通后也方便家人去接站。这些申请不成功的旅客都不愿意提供这些信息,并以“麻烦”“不记得”等理由搪塞,还有的旅客从其穿着打扮上被工作人员发现破绽。“上个月有一名年轻女子来车站说要去临沂,但是家境贫困希望得到救助,可是她手里拿着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工作人员便委婉地拒绝了她的请求。”工作人员说,半年来,已经有15例申请因不符合救助条件被拒绝 。

    专款专用选择相信旅客

    记者了解到,虽然出现了旅客不愿提供信息核实或者情况不符的情况,但是面对目前平均每个月30至40例申请的现状,车站并不会因此提高“门槛”限制申请。

    由于爱心基金是由企业出资和职工捐款组成,因此希望每一笔款项都用在救急救贫上,也希望确实遇到困难的旅客能够配合车站的申请工作。其实现在爱心基金的帮扶范围从最初的单纯给旅客买车票,扩大到了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一些从偏远地区带孩子或老人前来看病且花销巨大的,车站发现后都会给予几百元至上千元的资助,可以说申请救助的门槛已经越来越低。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