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图片故事】青岛最老魔术师 从少庄主到戏法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7-09 05:54:42

牟衍铭老师向青岛新闻网记者表演中国传统古彩戏法中的九连环

    牟衍铭从小喜欢看戏法,自己也爱跟着学。7岁跟家人来了青岛,住在老纺织厂旁边的大厂旅馆,邻里间有些唱大鼓、唱戏、说相声的,天性好动的牟衍铭也跟着学。后来穆派魔术传人“小天一”来了青岛,牟衍铭在旁人的引荐下,拜师小天一,正式学习魔术。

    老一辈的艺人都讲传承,牟衍铭的师傅“小天一”本名徐剑秋,师承穆派魔术师“大天一”穆文庆。牟衍铭说他们这一支最早能追溯到晚清,宫里有个叫张保庆的四品执事,专门给老佛爷演杂耍,算起来他是牟衍铭的太师爷。

    牟衍铭:“我们学艺的都讲‘三年满、四年圆’,在正式拜师之前,我在师傅家里当了三年的练员,就是白帮着师傅干活,抹桌子、扫地、看孩子,没有不做的。过去学艺难,师傅教的是手艺,也是吃饭的本事,你人品不行或是不是这块料,都不会收你。”

    牟衍铭最擅长古彩戏法,讲究的是一个人一件大褂,能拿出鱼缸、瓷碗、花瓶、火盆好些个大件。这些道具全部藏在身上,外行人就是给你个大行李箱也装不下这么多东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