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编带您逛非遗大集 核雕泥塑叹为观止(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张力伟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07-21 15:36:56

小编带您逛非遗大集 核雕泥塑叹为观止

    青岛有名叫付洪波的核雕技艺大师,他用橄榄核雕刻的水浒108将在全国无人能及。近日,付氏核雕被列入青岛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付洪波成为其第六代传承人。

    今年38岁的付洪波十几岁时便跟着外公学习起了核雕技艺。据他介绍,付氏核雕渊源可以追溯到先祖胶东地区的木工砖瓦雕刻、木偶雕刻等技艺。付洪波的祖辈靠代代相传的雕刻手艺生活,第三代付文采留下了古本《虞初新志》一书,记录了他要求其子继续研习核雕的三篇文章,并代代传承了下来。付洪波传承了外公付凤凯的核雕技艺,该核雕技艺是其外公将核雕与他所传承的砖雕、葫芦雕刻以及木偶雕刻相统一的技艺。

    “制作核雕选材是关键,落地声音清脆、木质坚硬、成色好的制作起来就精致。”付洪波说。每个果核都有自己的大小和纹路,有些纹路适合做花的图案,有些则适合做人物,总之要根据果核的特点来构思。只有“成竹在胸”才能雕刻出好的作品。核雕制作时主要运用平口刀、圆口刀、三角刀、锉刀等工具,通过剜、刻、拨、挑、刮、钻、削等10多种技法雕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