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石雷战让鬼子“把命交给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8-03 11:41:13 字号:A- A+

石雷战让鬼子“把命交给天”

石雷战让鬼子“把命交给天”

石雷战让鬼子“把命交给天”

石雷战让鬼子“把命交给天”

石雷战让鬼子“把命交给天”

  裹着头巾,身后一把大刀,右手紧握土枪,左手将一颗石雷抱在怀中,在革命老区平度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凝视这座民兵形象雕塑,70多年前民兵联防用石雷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画面又鲜活起来。八年抗战期间,大泽山高家民兵联防民兵与敌人作战600余次,毙敌俘敌2300余人。大泽山成为远近闻名的“石雷之乡”,还被八路军胶东军区授予“铜墙铁壁”光荣称号。日伪军在大泽山见石色变,直呼“进了大泽山,把命交给天”。

  就地取材造出石头雷

  芦沟桥事变后,中共胶东区党委根据中央和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指示,在1938年初到1940年期间,先后建立了大泽山、牙山、昆嵛山三个抗日根据地。其中,大泽山西麓的高家村,抗日战争之初就成立了民兵自卫团。 1941年在抗日战争进入最艰难的时候,在大泽山下成立了由高家、所里头、韭园、南台、北台五个村组成的民兵联防。他们利用山地优势,采用灵活多变的游击战、麻雀战和地雷战,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同日伪军展开了浴血奋战。

  抗战开始后,日伪军对大泽山抗日根据地采取“铁桶包围”战术和残酷的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战争资源非常匮乏。民兵打击敌人主要是用土枪土炮和地雷。随着日伪军对大泽山根据地的封锁,铁雷运不进来,浇铸地雷的生铁也奇缺。民兵们就立足山区,在石头上做文章。山村里石匠多,平常盖房垒墙就地取材炸石头用。他们在大块的石头上,先用钢钎打进一个洞,填进炸药,爆炸后可以破碎成小块石头。由此,民兵们在漫山遍地的石头上打起了主意,他们在石头上凿一个口小肚大的洞,填进炸药,安上引爆装置,一拉弦,石头炸得飞上了天。经过反复试验,终于造出了石雷。

  “发明”出多种地雷

  在战斗实践中,除了常用的在地上挖坑埋的踏雷外,还研制了用一根细头发丝一头固定在树上,一头系在石雷上的绊雷;吊在葡萄架和门框上的空雷;踏响一颗雷,引爆几颗雷的连环雷;埋在水中的水雷等。而石雷更是既可以就地取材,还能避免被日军工兵的探雷器发现,形成了漫山遍野处处可埋石雷的场面。

  1941年春,高家民兵联防民兵通过情报获悉,日伪军要进山“扫荡”。高家民兵联防民兵迅速行动,在高家村西通往山里的岔道口和韭园村西 “蛤蟆湾”埋上了地雷。当敌人踏进雷区后,路边、田地、沟底十几颗地雷先后爆炸,当场炸死三名日伪军,其他的抱头鼠窜,逃回了据点。

  由于高家村地处大泽山腹地,西海专区党政机关常驻在这里。 1942年秋天,驻扎在夏丘(掖县)、华埠(平度)据点的日伪军企图偷袭驻高家的西海军分区司令部。高家民兵提前在敌人可能经过的路上埋好地雷。当敌人快到雷区时,分散在周边山上的民兵时而打枪,时而投手榴弹。日伪军见只有几个“土八路”,便一哄而上。顷刻间,绊雷、踏雷、夹子雷、子母雷、连环雷……遍地开花,炸死炸伤敌人百余名,剩下的抱头鼠窜。

  地雷战粉碎日军扫荡

  1943年秋,日军加强了对大泽山根据地的“扫荡”,七天里三次对高家村实行了杀光、抢光、烧光的“三光”政策。为了粉碎日伪军的“扫荡”,民兵们对敌人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地雷战:在尹家村,一群日军进入葡萄架下时,踏响了地雷,被炸得飞上了天;在大疃南,日军不敢走大路,趟河走,结果触响了水雷,当场炸死三个日军;在高家村西,当日军走到骆驼石边,三个绊雷炸死了七八个敌人。当敌人进入村西松树莹地休息时,踏响了多颗地雷。一时间,雷声响成一片,炸得敌人鬼哭狼嚎。此刻埋伏在周围山上的我抗日军民也开枪射击,“扫荡”的日伪军一天走了不到十里路,丢下200多具尸体逃回了据点。

  民兵们越战越勇,还把地雷由防御武器变成进攻武器,让地雷“飞”出去,开展了飞行爆炸。驻平度的日伪军经常到周围的村庄抢夺老百姓的粮食和牲畜,群众对他们恨之入骨。一天夜里,民兵摸到据点边,埋上了踏雷、绊雷、连环雷。当日伪军发现后,民兵们边打边撤,日伪军刚出据点,就踏响了地雷,伤亡惨重。

  讲述

  抗日根据地推广石雷战

  在平度市档案馆,至今还保存着大泽山民兵抗日时使用的石雷。 “石雷是地雷的一种,一开始用的是铁雷,但是物资匮乏,才改用石雷,后来条件好了,石雷和生铁浇筑的地雷都在用。 ”平度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说。记者还了解到,大泽山区高家民兵联防民兵研制的石雷及战法,也影响了周围抗日根据地的民兵。 1943年春,西海地区武委会专门举办培训班,培训地雷爆破法和介绍高家民兵的经验。

  八年抗战期间,高家民兵联防民兵与敌人作战600余次,毙敌俘敌2300余人,割敌电线1300多斤,缴获战马7匹,各式枪支700余支,子弹上万发。现保存在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中的 “歪把子”机关枪,就是抗日战争中的战利品。高家民兵联防民兵被八路军胶东军区授予 “铜墙铁壁”光荣称号,涌现出了多名 “爆炸大王”、“民兵英雄”和“战斗英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高永利 孙京信 整理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