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青岛五旬大妈跑进世锦赛 你相信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8-05 06:09:24

    【青岛新闻网独家】

    2015年8月29日17时35分,51岁的青岛“飞人大妈”郭秀菊作为中国唯一一名60后业余选手,征战北京鸟巢体育场,参加第十五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与来自全球各地的高手一决高下。郭秀菊发挥正常,以1分10秒51完成比赛。9月2日,青岛新闻网特别邀请郭秀菊做客嘉宾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第十五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鸟巢举行,各路高手齐聚北京。您刚刚参加完8月29日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对于这次比赛,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郭秀菊:当时在现场那种气氛和全场的掌声,让我觉得自己太幸福了!多少职业运动员跑了一辈子也没能参加一届世锦赛,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能站在鸟巢的跑道上,也是我运动生涯的巅峰,赛前我就对自己说,如果能赶上一个人,我觉得也是为国增光!

 

    青岛新闻网: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中,您以1分10秒51完成比赛。对于这个成绩,您怎么看?

    郭秀菊:要说成绩,感觉并不理想。没有经过冬训,成绩提得肯定会慢一点。苦练了四五个月,成绩应该在1分5、6秒上,但是因为受伤、感冒和赛前心态比较急的影响,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在腿伤发作和赛前生病的情况下,我觉得,我能坚持跑下来已经拼尽全力。

 

    青岛新闻网: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其他选手都是各个国家的精英选手,和她们同场竞技,您的感受的兴奋多一些,还是紧张多一些?

    郭秀菊:兴奋多一些。所有选手都非常热情,我们就和朋友一样。虽然赛前都是初次见面,而且语言不通,但都是常年和跑道打交道的,一见面就觉得很亲。世锦赛还见到了我的偶像王军霞,向她要了签名。她鼓励我说,一个中国人能站在田径最高级别比赛的跑道上,已经很了不起。

    青岛新闻网:您说并未发挥出最佳水平,看见您对自己要求极高。但对于您这位60后青岛女飞人,我们非常的敬佩和骄傲。说完比赛,我们聊一聊您日常跑步训练。您的报道一经发出,很多青岛网友都惊呼,您本人非常年轻,体态轻盈。您的身体状态是否与您常年跑步有关?

    郭秀菊:肯定有关系。天天跑步的人心情会很好,比如遇到烦心事,早起跑跑步,烦心事会全部忘掉。

 

    青岛新闻网:您提到了跑步的一些好处,但日常高强度的训练,也会给您带来一些伤痛。面对伤痛,您是怎样咬牙坚持下去的?

    郭秀菊:受了伤肯定很难过,甚至有时候想因此放弃比赛,心想从此以后把跑步当成健身吧,不再参加比赛。这次比赛前,我旧伤复发,而且这种伤不肯好。按摩、针灸的作用不大。但自从接到邀请函,一心想着能为中国争光,成绩能提一秒就多提一秒,所以练得挺苦的。

 

    青岛新闻网:跑步已经成为您生活的一部分,这就必须说一说您的家人。对于您跑步这件事,家人的态度如何?

    郭秀菊:我老公并不喜欢运动。早上时间很紧张,跑步后我直接上班。比赛回来后我依然每天坚持慢跑,调整状态,因为慢跑也是一种疗伤。

    青岛新闻网:对于很多热爱跑步的网友,您有哪些建议可以分享?尤其是现在雾霾天气比较多,应该怎样安排室外活动?

    郭秀菊:遇到雾霾天,清晨尽量要避免室外跑步活动。如果天气良好,也应该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并考虑年龄因素,量力而行。对于初学者,一定不要过激,起初速度比走得快一些,慢慢提速度;跑步距离也要循序渐进。要把跑步当作享受。

 

    青岛新闻网:听说您还要继续备战2016年的比赛?何时开始备战?对于成绩有什么期待?

    郭秀菊:2016年5月左右有亚洲老将运动会,还有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老将运动会。对成绩肯定有期待,是奔着前三名去的。年龄对我来说不是限制,只要我能跑,我就会跑到底。

    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想要问郭秀菊,或者想对她表达祝福和鼓励,请登录青岛新闻客户端跟评留言。青岛新闻网记者将请郭大妈解答网友的提问。(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张力伟)

扫描二维码,登录青岛新闻客户端,为郭大妈加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