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抗战记忆】还原日军投降仪式 汇泉湾见证历史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9-02 04:50:11

1945年8月,八路军山东胶东军区向日伪军发出最后通牒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胶东八路军相继攻克胶州、平度、胶南、即墨等县城,扫清青岛外围日伪军。南京国民政府借助美国海军力量解除驻青日军武装,接收青岛行政,共同举办受降仪式。

    青岛地区日军投降仪式于1945年10月25日上午在汇泉跑马场举行,受降台旗杆上飘挂着中华民国和美国国旗,正面看台则悬挂着美国、中国、英国、苏联和法国国旗。

    10时45分,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六师12000余官兵,40余辆坦克,400余辆装甲车、军用卡车、通讯车以及40门榴弹炮,15门战防炮参加了仪式。期间,从泊于青岛外海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上起飞的50余架飞机组成的编队,盘旋在跑马场上空。

    受降是青岛的盛事,民众极为关注,因此一大早许多市民就到了现场,不但坐满了看台,连周围的空地也挤满了人。

    11时,陈宝仓与谢勃尔乘车抵达,双方一起走上受降台就位。随后,日军投降代表第五独立混成旅团长长野荣二少将等11人乘车来到会场,并由美宪兵引导来到受降台前等候。

    受降典礼开始后,军乐队高奏中美两国国歌,长野走上受降台双手向受降官鞠躬呈献佩刀,台下其他10名日本海陆军官也解下战刀,依次鞠躬呈献,摆放在桌上。

    献刀完毕后,陈、谢二人分别用汉语和英语宣布接受日方投降,接着长野荣二在10份受降书上签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