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主楼开放门票15元 女主人世纪之谜揭开(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9-08 06:29:10

公主楼低调售票开放

    变身景点对外开放的公主楼,门票15元(201596日摄)

公主楼低调售票开放

    公主楼大修现场(2014314日摄)

公主楼低调售票开放

    公主楼大修完工之初未对外开放(2014711日摄)

    青岛新闻网9月8日讯 这个夏天,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青岛著名的欧式老建筑公主楼低调地开放了。门票15元,比8.5元的花石楼贵,比20元的迎宾馆便宜。青岛新闻网记者9月6日下午在现场看到,旅游旺季未过,公主楼入口的游客却并不多。据整个夏天都在附近为新人拍婚纱照的王先生讲,从今年7月纳客开始,公主楼就一直没出现特别火爆的参观景象。他说:“这座楼几乎是八大关最漂亮的老建筑了,大修后开放竟然没有游客爆棚,让我有点意外。”

    公主楼,地处八大关核心区域,是一座典型的北欧风格田园别墅建筑。造型简洁、流畅、精巧,色彩基调鲜明,在蓝天和绿树的映衬下显得高贵典雅,别具一格。“公主楼”称谓的由来颇为神秘和浪漫,据说它与1930年丹麦阿克瑟王子和妻子玛格丽特公主的青岛之行有关。由于留有一些悬念,长久以来给现代的人们保留了一份追溯历史的遐想。

    拯救最美老建筑 公主楼大修找回颜值

     时光退回去几载,2007年至2013年,这座蓝色的小楼曾作为一家肾病医院使用,内外皆破败,与浪漫无缘。几年间,老楼的凄惨状况让众多市民揪心不已,媒体也多次进行过报道。2013年,网络上拯救公主楼的呼声达到高潮,老楼的命运也终于迎来了转机。2014年初,一场规模宏大的扮靓工程启动,经过长达数月的精心修缮,2014年7月,衰老的公主楼终于重焕青春。

     颜值找回来了,管理方又把精力投入到文化底蕴的挖掘上。修复项目组在这一年多里异常忙碌,他们一刻不停地查阅档案、考证史料、访问专家。还追根溯源,积极联系丹麦的史学家,查找丹麦与青岛的历史交往记录,以及所有和公主楼有关的史料。

    老照片记录历史 女主人世纪之谜揭开

     文化无国界,丹麦的安徒生博物馆对这座异国老楼的修复给予了全力支持,派出研究丹麦皇室历史的托福高和艾思高两位专家来青,现场指导公主楼的修缮。托福高还将他收集的有关王子来青的重要史料无偿捐赠出来,供公主楼展览使用。这些资料包括了丹麦王室的图片、家谱、书籍等,其中1931年出版的《王储出访东方日记》,对丹麦王子来青活动进行了明确记载。如今已经开放的公主楼里悬挂着多张老照片,这些黑白的影像也为我们揭开了一个世纪之谜。

    关于公主楼的起源,此前有多种版本,这座建筑到底是为哪位公主建的,一直是人们纠结不已的核心话题。这次公主楼大修,丹麦方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公主楼一层的照片墙旁,一位讲解员介绍说:“20世纪30年代,丹麦王子阿克瑟携妻子玛格丽特访问青岛,夫妻一同看好了如今居庸关10号的这块地方,决定建一座美丽的房子。玛格丽特是瑞典的公主,嫁给了丹麦王子,她是公主楼真正的女主人。巧合的是,阿克瑟王子有位妹妹,也叫玛格丽特,也是公主,阴差阳错,使得公主楼的女主人到底是谁一度成了谜。”

    9月的青岛秋高气爽,是一年中让人感到最舒服的季节。站在公主楼二层的阳台上,八大关美景映入眼帘,红瓦绿树,心旷神怡。紧邻阳台的就是公主卧室,一张古典的欧式木床紧靠窗户,蓝色的被单与整栋建筑的色调浑然一体。沿红木台阶而下,一楼转角墙壁上的蓝色瓷砖格外吸引人,每一块都是手工绘制,美观而考究。来到院子里,喷泉、石桥、微缩的城堡,童话气息遍布每个角落。

    贴近生活最美丽 老建筑情怀温暖相伴

    一切看着都很美,却又似乎缺了点什么。这种缺失感在迎宾馆、花石楼等作为景点开放的老建筑中同样存在。

    老刘是一位江苏游客,对老建筑格外钟情,几天的青岛之旅,他一口气看完了迎宾馆、花石楼、公主楼、朗园酒吧、中山路1号和安娜别墅。在他看来,越是修得很新、专门当景点的地方,越是缺了那么一丝人气。他说:“建筑的生命在于使用,越住越经典,越用越亲切。开咖啡馆、饭店,办公、居住,当教室、礼堂,只要还在用着的老楼,都比那些刻意重现的景点好,因为它们真实。”

    同样来青旅游,同样恋旧的广东游客李小姐为公主楼点赞,她说:“我前年来玩就路过这里,那时候不对外,很遗憾。如今公主楼作为景点开放,让所有人都可以深入了解它,我觉得非常好。尽管缺了些人气,但比起太多太多仍然藏在深闺不开放的老建筑,这种改成景点的模式也算一种不错的选择。”

    长期关注本地老楼保护的独立撰稿人于女士说:“从公主楼大修开始,我就在想象它未来的用途。我觉得它做影楼最棒,平时院子外就常有新人拍外景,如果能在这座神秘的老建筑内部见证爱情,那真是圆了很多女孩的公主梦。此外我还想象过咖啡馆、西餐厅、画廊、琴房、小型的博物馆等等,总之我希望它能活起来,能在做好保护修缮的同时,一直使用下去。老建筑的魅力就在于此,任凭时光流转,它一直都在。”(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相关链接】

     公主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八大关近代建筑群中的经典,由八大关宾馆负责管理。近两年,八大关宾馆自筹资金,对公主楼进行了恢复性建设。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基础上,为了满足游客的参观游览需求,经市物价局研究,同意公主楼对外开放时收取门票。具体门票价格暂由市机关事务局依据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制定。(据媒体2015年2月报道)

    经中方项目组和丹麦史学家共同考证,发现了一段珍贵史料,填补了青岛城市历史档案的空白:1930年1月11日,丹麦王国弗莱德里克王子(后成为国王)、克努兹王子、阿克瑟王子及其妻子玛格丽特公主,搭乘客货船从意大利南部港口启程,于同年3月29日抵达青岛。在青期间,王子一行参观了青岛港口,会见了青岛市政要,并多次驾车游览青岛八大关沿海一带,海滨风情给王子、公主留下了美好印象。(据媒体2015年6月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