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浮山生态公园规划详解 横跨三区涉15社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09-17 13:50:41

浮山生态公园规划详解 横跨三区涉15社区

市南浮山区域平面效果图

浮山生态公园规划详解 横跨三区涉15社区

山东头入口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 东西长5公里、南北宽2公里的浮山,地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被称为青岛的“绿肺”。经过多轮整治,如今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目前北麓生态公园功能初步呈现,为了进一步克服南麓各种历史问题,新一轮整治已经开启,未来以“一环三园八景群”为规划结构的浮山新景将一一呈现。

    整治现状:多轮整治北麓生态公园初现

   2002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依据规划陆续实施了防火游园道路建设、防洪水系治理、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一系列的浮山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石坑治理、植树绿化、地质灾害治理等生态恢复和保护工作。

    经过整治,目前浮山北麓果艺生态园和徐家东山浮山香苑区域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生态公园功能初步呈现。

    近8年来,浮山绿线范围内累计拆除违章建筑及乱搭乱建房屋约3万平方米,拆除有证及历史遗留房屋约4700平方米;实施区域性坟墓迁移治理散坟近5000余座;山体生态恢复绿化种植树木10万余株。同时,修建防火游园道路、登山路径30余条,累计修建长度20余公里;改造建设临近浮山绿线城市绿化带3500余米。22公里绿线边界中的18公里设置封山围挡、绿化带;完善座椅、凉亭、健身、标识提示和看护、环境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将浮山纳入城市绿地体系。

    其中,将原来绿线外隧道口5.6万平方米建设用地、桃源山庄4000平方米主楼(有证房屋)拆除后的空地,进行了绿化;拆除沃野苗圃区域近4000平方米生产性用房;结合福宁园改造和浮山果艺生态园建设,对市南区大小尧、田家村和浮山后社区的大部分散乱坟头进行了集中安置。

     存在问题:南麓生态面貌不佳遗留问题不少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浮山特别是南麓的生态面貌仍然不佳,土地权属等问题导致的项目侵绿、山体破坏、修坟建坟等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

    据了解,浮山南麓毁率现象依旧存在。部分区域私自开垦菜地、建筑垃圾堆积等现象时有发生。在冬季时有火灾隐患。为此,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浮山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和要求,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浮山城市生态公园总体规划》,启动新一轮的浮山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我市建设幸福宜居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发展战略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浮山城市“绿肺”功能,市政府建立了新的浮山工作体制和机制,以《浮山城市生态公园总体规划》为指导,按照“市级统筹、宏观调控、属地管理、区管为主”的原则,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政府将分别开展浮山西、北、南三个分区城市生态公园的规划建设工作,完整打造生态公益性的浮山城市生态公园。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