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揭秘老月饼如何出炉 青红丝引发怀旧潮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张力伟 | 责任编辑:蓝天 2015-09-27 06:16:47

师傅将和好的面放进料斗。

    张杰说:“以前人工做月饼,月饼皮裹着馅儿,放到模具里压实。把模具使劲往桌上一敲,再倒扣在桌上一砸,小心翼翼地将成型的月饼取下来,手工做简直累死人。”

    从十几年前开始,老月饼也采用机械化生产了。现在只要将准备好的馅儿和面分别放进两个机械料斗,打饼、定型,剩下的就交给机器来完成。“4个一斤,最快一分钟能做40个。但是要配合烤箱烤制,所以我们设定机器一分钟完成30个。”

    最后一步是上炉烤。9个大铁盘为一炉,炉温控制在220度,烤制15-20分钟。刚出炉的月饼呈金黄色,还不能马上包装,因为一旦包装袋里有蒸发的水分,月饼不易储存,易变质,所以要放在铁盘中静置15分钟,待彻底凉透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包装、运送。

    提起老月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青岛人或多或少都能唤起小时候的记忆。一到中秋,手里捧着甜滋滋、香喷喷的月饼,一小口一小口的咀嚼、品味。在那个年代,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和享受,也是一辈子忘不掉的情感记忆。(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张力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