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每天跑6个来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1-04 06:27:23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10月底的一个上午,试运营期间的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里格外安静,只有几名工作人员手拿对讲机在站台上来回走动。“列车即将进站”的广播结束后,一列蓝白相间的地铁车辆稳稳地驶入车站,地铁车门在与车站安全门精准对接后缓缓打开,两名地铁驾驶员从驾驶舱走下来,一边观察车门内外的状况,一边念着“确认空隙安全”、“关闭车门”的指令,随后他们先后上车,准备驶向下一站。其中一名驾驶员,就是本期【新青年】的主人公曹文龙(驾驶室内者)。

    90后小伙已是地铁“老司机”

    再过一个多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正式“服役”,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终于要闪亮登场。作为地铁运行中最重要的岗位之一,地铁列车驾驶员的分量可想而知。而为了储备这一类技术人才,早在多年以前,青岛地铁集团已经开始了列车驾驶员的招募工作。目前,已经有120人上岗。

    2014年10月份,来自山东菏泽的“90后”小伙曹文龙应招来到青岛地铁,成为青岛第一批地铁司机中的一员。1990年出生的他虽然只有25岁,却已经有两年的地铁驾龄。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青岛地铁工作前,他曾在南京地铁工作了两年多。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份职业,曹文龙侃侃而谈:“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长长的火车,我格外兴奋,心想将来一定要做一个火车司机,开着‘长龙’走遍全中国,那样超帅。”

    高考时,曹文龙选择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大学毕业后,曹文龙进入南京地铁工作,没能“开着火车走遍天下”,却开起了“地下的火车”。他笑称:“都是列车嘛。本质上,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其实,在地底下开火车,也特别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