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川越新丝路】青岛号驶入亚丁湾 获战舰护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2-01 06:11:21

    青岛新闻网121日讯  1129日晚22:05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航行中国·青岛号在亚丁湾入口附近的印度洋海域,成功与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的三亚号(舷号574054A型导弹护卫舰汇合。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中国·青岛号将一直在中国海军军舰的护航下通过亚丁湾,抵达红海海域之后护航结束。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这一海域被索马里和也门环抱,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欧洲及大西洋的重要海上航运通道,每年有上万艘船只途径这里,这条重要的国际航道也为索马里海盗提供了大量下手的目标。自从1991年索马里内战爆发之后,动荡的国内政治,不稳定的经济状态,使得亚丁湾这一带海盗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活动更趋频繁,曾多次发生劫持、暴力伤害船员事件。

    据报道,早在2009年中国散货货船就遭遇过索马里海盗的劫持,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也曾有部分商船遭遇过劫持。

    从印度孟买起航之后,中国·青岛号驶上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为凶险的一段航程,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猖獗劫持事件时有发生之外,中国·青岛号还需要面临红海到地中海之间出现的海水洋流问题。

    另据前方报道,在通过红海时候,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对中国·青岛号产生一定影响,难民问题更是中国·青岛号需认真应对的问题。

    另据中国·青岛号前方消息,大帆船的前三角帆帆索断裂,造成现在中国·青岛号只能使用一个帆,帆船航速不理想。可以说,中国·青岛号在驶向埃及亚历山大港的航程中,面临的是整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最大的困难与挑战。

    三亚号导弹护卫舰根据中国·青岛号特殊的航行轨迹,制定了特殊的护航航线。中国·青岛号船长郭川介绍说:中国人民海军护航编队的三亚舰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会在中国·青岛号右舷伴航距离约半海里,中国·青岛号全体船员向三亚号表达了谢意。接下来,中国·青岛号也需要加强自身警戒,随时和陆地保持联系。 (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袁华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