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地铁各岗位人员 女司机有11人(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12-16 12:04:45

    原标题:巾帼须眉掌舵列车

    记者昨探访各岗位人员 训练有素整装上岗

    为了今天地铁开通试运营,青岛地铁各岗位的工作人员秣马厉兵,经过了反复的培训和实战演练,做好了充分准备。记者昨天走进青岛地铁探访看到,调度、检修和驾驶人员都训练有素,处处以优质服务展示地铁形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指挥:“大脑”下达调度指令

  昨天,记者走进青岛地铁运营控制中心,这里是地铁的“大脑”。值班人员负责信息、电力、环控、行车这四方面的调度,大屏幕实时显示各方面运转情况,由值班主任掌控大局。

  值班主任高荣亮是山东淄博人,之前在广州地铁工作了十四年,2013年6月来到青岛地铁,参与运营筹备工作。他告诉记者,环控主要包括通风、空调、低压、照明等因素,行车调度主要是白天对线上列车的运行进行监控、指挥和协调,晚上等列车回到车辆段后,指挥工程车配合线路施工作业。未来,地铁3号线、8号线和11号线都会在这里进行统一监控调度。

  “如果我们通过监控发现了异常情况,如车门出现故障,我们的操作指令发出后,系统会自动指挥和调整车辆运行,行车调度是一级调度,然后转给下面的车辆检修二级调度,小故障由司机简单处理后就近下线退出服务,将列车停放在折返存车线上快速维修,目前青岛北站、李村站和双山站都可就近停靠。 ”高荣亮介绍说,如果前方列车出现意外情况自动停车,后方车辆会保持安全的自动停车距离,如果小于安全距离则会紧急制动。遇到恶劣天气时,地铁乘客增多,运营控制中心会适当增加运力。检修:每天巡查千余零件

  列车检修员负责地铁正线的巡车、小故障处理和应急救援,以及所有运行车辆归位后的“体检”。

  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部检修车间检修工班长葛兴亮是德州人,今年26岁,之前他在深圳地铁工作了五年,今年6月回到山东从事地铁检修,让他有了“回家”的感觉。昨天记者来到车辆段时,葛兴亮正在给列车做日检。 “广播系统报站错误和牵引系统错误,是比较常见的列车故障。 ”葛兴亮介绍说,列车在正线行驶时如果出现小故障,由技术保障人员在线处理,快速恢复后将继续运营,目前青岛北站和双山站各有一名技术保障人员巡视,而如果出现了较大的故障,则需要回到车辆段“治病”。

  “我们每天都要检查车上和车下的一千多个零部件,车上主要是车厢、车门、座椅、扶手,以及客室带电功能,车下主要是转向架和箱体。 ”葛兴亮告诉记者,日检主要是检查零部件的外观,双周检则需要打开零部件,查看里面是否有异常。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