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冬至趣话:曹操曾在这天说了什么?几九最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12-22 06:48:11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冬至饺子夏至面”,这一天也是中国传统的节日。其实在古代,冬至还是中国一年中三大节日之一,比今天更受重视。而据《三国演义》的记载,这一天还发生了著名的赤壁大战,一代枭雄曹操兵败三江口,三国鼎足之势形成。

    今天开始数九 四九最冷

    冬至日,太阳到达黄经270°,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天气就暖和了。

    民间广为流传的“九九歌”,生动形象地记录了冬至到来年春分之间的气候、物候变化情况,同时也表述了农事活动的一些规律。如北方流行的九九民谣: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又一九,犁牛遍地走。

    按照人们总结的经验,从三九起就进入数九寒天中最冷的阶段了。古人认为“冬至之后,三十日极寒。”后来,一般人们都认为三九天是最冷的,但是事实上,四九才是寒冬中一段最冷的时间。只不过刚进三九的头几天,寒暖变化大,一下暴冷,身体不太适应,显得格外寒冷,而到四九,虽然温度比三九低,但温差变化小,便感觉不如二九进入三九时这么冷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