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冬至趣话:曹操曾在这天说了什么?几九最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12-22 06:48:11

    冬至这天 曹孟德曾经说了什么?

    冬至在历史上有很多典故,但今天小编要回顾一下那场历史上著名的赤壁之战。赤壁之战究竟发生在哪一天?《三国志》记载说“十二月……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根据陈寿的说法,赤壁之战显然并不是发生在冬至。但是后来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却点明了这场战役发生的日子。今天我们不做历史研究,就暂且以罗贯中的说法为准吧。

    罗贯中将赤壁之战放在冬至这天有他特别的用意,主要是为了突出诸葛亮的形象。之前三江口一直在刮北风、西风,孙刘联军无法实施火攻的计划,周公瑾为此还吐了血,多亏孔明大展神通,登上七星坛,招来了东南大风,周瑜才得以施展妙计。而此时的曹操,正在大寨中与众将商议,只等黄盖消息。当日东南风起甚紧,程昱入告曹操曰:“今日东南风起,宜预提防。”操笑曰:“冬至一阳生,来复之时,安得无东南风,何足为怪?”

    曹操的一句“冬至一阳生”即点明了战争发生的时间,更是将冬至的阴阳转换特点一语点破。其实“冬至一阳生”这句话出自《易经》,有“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之说,意思是冬至之时,天气之间的阳气达到了一年之中的最低点,而阴气最盛,而后阳气开始触底增长,阴气相对开始缩减,所以曹操才说是“冬至一阳生,来复之时”。但令人不解的是,熟悉天时的曹操此时却在东南风中放松了警惕,致使八十三万大军葬身火海,三国鼎立的局面就此形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