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山航机库大客机体检 百名技师忙八天(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2016-01-21 13:03:41 字号:A- A+

    作为岛城春运的第二大主力,青岛流亭机场今年春运客流将达到207.5万人次,预计起降1.7万架次,日均420余架次。记者近日来到山东航空公司设在流亭机场内的维修机库,实地探访了春运航班的维护现场工作,当我们充满期待地坐上回家的航班,地面上至少有上百人对这架飞机进行着各种保障,以做到万无一失。

    青岛机场准点率去年排全国第三

    平均放行准点率72.54%

    晚报讯昨天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去年青岛国际机场平均放行准点率72.54%,吞吐量1820万人次,同比增长10.90%。青岛机场在目前各方面资源接近饱和的情况下,仍保持10%的增速,同时年度平均放行准点率位居全国第三。

    记者了解到,青岛机场去年全年的平均放行准点率是由去年1至12月每月放行准点率求平均数得到的,其中的各项数据来自民航数据分析系统(CADAS)。该系统根据飞常准庞大和及时的全球航班动态数据整理了去年各月全球机场放行准点情况,并形成了《全球机场放行准点率报告》,其中,昆明长水机场位列全国第一,大连周水子机场名列第二,青岛机场位居第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傅春晓 通讯员 王起正 张翠芹 李振东)

    现场两架飞机细查“心脏”

    民航客机是很多人都乘坐过的交通工具,但飞机的驾驶舱和内部结构,依旧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经过非常严格的安检后,记者走进山航设在流亭机场内的维修机库,看到这里停放着两架我们最常坐的波音737-800型客机,但它们已经被拆解,机头的整流罩被掀起,发动机的蒙皮也已打开,飞机的两翼和舱门部分也已卸下。工作人员介绍说,定检中队正在进行为期八天的大体检,上百名技师正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着自己的工作,以迎接春运的密集客流运输。

    山东航空定检中队中队长徐江介绍,飞机由许多非常精密的系统构成,每次飞行前后都需要进行例行检查,除了航线例行检查外,还有定期例行检查,根据飞行时间的不同,检查的内容也不同。“这两架飞机中一架的飞行时间到了近4000小时,我们要进行停场一天的8P检,也可以说是这架飞机第8次进行定期检查,当然每次检查的周期和任务是不一样的。而另一架飞机的飞行时间超过16000多小时了,所以我们要进行一次更加彻底的检查。”徐江介绍,当飞机飞行到一定时间时就要对其进行一次深度体检,确保各系统恢复到“新飞机”状态,一般这样的体检需要进行八天的时间,而且整个机库是24小时运转。

    专业“维修工”个个高学历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技师身着不同颜色的马甲,就像航母上的人员一样。工作人员介绍,不同颜色的衣服代表着不同的工种,以便区分。

    “你看,这样的发动机第一次见到吧,结构多复杂。 ”在徐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架已经将发动机拆卸开的飞机旁,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让人眼花的结构和已经拆除掉叶片的发动机。记者了解到,维修飞机可不像维修汽车这么简单,飞机的维修保养专业性极强,在这里的所有维修技师都是民航相关专业的科班出身,很大一部分都有高学历。定检中队总指挥田建忠是退伍军人,以前在部队就是维护战斗机的,他告诉记者,飞机维修专业的专业性很强,所以这里的技师都是精于飞机某一系统,比如修发动机的就是修发动机的,维护驾驶舱各种电子设备的在平时不会去干别的,维护机翼的也不会让你去干修起落架的活。“因为民航飞机是载人的,人的安全必须高于一切,所以所有的技师在维护和修理时都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以确保在思想和技术上都做到万无一失。 ”徐江说,当我们坐着飞机回家时,地面上至少有一百人对这架飞机进行着各种非常严格的保障工作。

    先进新装备可实现雾天起降

    在一架机头整流罩已经打开的飞机前,徐江介绍了飞机的一个新装备——HUD平面显示器。

    “你看,这个圆形的物件是气象雷达,驾驶舱内的气象信息就是通过它进行探测的。 ”在徐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一个直径大约一米的平板状物体,这样的画面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顺着舷梯,记者走进同样也在进行各种维护和检查的机舱内。当记者的脚步走进机舱门后第一次往左转时,走进了一个飞机里最为神秘的酷炫的地方——驾驶舱,此时这架飞机正在进行通电检查,所有的设备都是亮的,密密麻麻的按钮和各种显示器呈现出一片科技带来的震撼之感。在机长座位的上方,安装着一个像投影仪一样的设备,在技师的演示下记者看到,上面的影像会投射到机长前面的一块光学玻璃上,这样一来,民航客机就拥有了像战斗机一样的一块平面显示器。徐江告诉记者,山航是目前国内唯一安装了HUD显示器并已投入实际运用的航空公司,它的使用可以让飞行员不用再低头看各种仪表,所有的数据都会在这个眼前的显示器上显示。 “最为重要的是,安装了显示器的飞机可以在大雾等低能见度条件下实现起降,这是没有这套装备的飞机做不到的。 ”徐江说,这套仪器的安装可以进一步保证航班的安全性和正点率,这对乘客来说再重要不过。

    ●航空揭秘

    飞行过程“自动驾驶”

    记者了解到,其实飞机在飞行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自动驾驶”状态,只有起飞和降落阶段才由飞行员操控。按照目前我们最常乘坐的波音737-800和空客A320客机为例,飞机起飞达到一定高度后,飞行员就会启动自动驾驶功能,将飞机的速度、高度、方位设定好后,飞机就会按照这些数据自己飞行。到了要着陆前,飞行员根据实际情况会切断自动驾驶功能,进行手控着陆。当然,就算是自动驾驶的时候,飞行员依旧会时刻盯着各种仪表的数据,并会根据不同的气象条件来调整飞行状态。这个职业非常辛苦,需要高度的精神集中,当然也非常令人羡慕,是一项会让人着迷的职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