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乔伟光二次创业 变身互联网大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01-29 07:14:18

46岁的乔伟光开始人生第二次创业

    【创客列传】乔伟光二次创业 变身互联网大咖

    本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2015-2016“互联网+体育”商业模式年度大会上,现场出现了一位青岛球迷非常熟悉的身影——中能老板乔伟光。在演讲中,乔伟光提出了“足球让世界动起来”、“体育即生活”、“让体育像空气一样自由”的新观点,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很多人比较好奇,乔伟光最近在忙什么?他为何会出现在创客大会现场?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刚刚返回青岛的乔伟光,青训、转型、二次创业、互联网+体育成为乔伟光口中最关注的话题。

    谈职业足球:重青训 更希望与社会力量共建

    2013年底告别顶级联赛,转眼间,青岛中能队已经在中甲呆了整整两个赛季。在乔伟光看来,这两个赛季存在很多遗憾,2014年球队还没有习惯中甲的氛围,进入状态有些缓慢,导致功亏一篑,而2015赛季后半段又出现了一些问题,总之,青岛中能,包括整个青岛足球都暂时进入了低潮期。

    其实,这种低潮也有相当的必然性。在当前大量资本涌入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职业联赛已经纯粹变成金钱的比拼,与恒大、上港、鲁能、权健等“大鳄”相比,民营资本相对薄弱的青岛,暂时还不具备大把烧钱的条件。青岛足球想要重新崛起,或者说至少占据一个顶级联赛的名额,就需要另外寻找“助推力”。

    乔伟光看来,所谓的助推力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发掘,一是青岛足球的青训传统,这在方面中能俱乐部已经做了很多年,投入大量资金与教练员,与全市多所中小学合作共建青训体系,从去年的联赛来看,像钟义浩等颇具潜力的球员已经开始崭露头角,而本周参加全国U13联赛的中能梯队,也成功入围了比赛八强,中能对青训持久的耕耘,已经看到了丰收的希望。2016年,青岛中能将与克罗地亚足协合作,聘请对方一个专业的青训团队来帮助中能完善青训体系,进一步提升中能青训的品质。

    另一方面,职业足球始终离不开金钱,对这一点乔伟光深有感触。以中能目前的实力,假以时日必会重新回到顶级联赛,但是回到中超后又该怎么走?是否具备每年动辄数亿的资金投入能力?对此乔伟光认为,为青岛足球的长远考虑,创新俱乐部的建设模式不失为一条可行的道路,让社会资本、政府、球迷共同参与到俱乐部的建设中来,实现股东多元化,让管理更透明、更民主,举全市之力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俱乐部,到时候甚至可以考虑让球队名称更中性,提升城市的荣誉感,焕发球队的战斗力,重新振兴青岛足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