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非遗节盛大启幕 童子军传承非遗成为亮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6-02-16 05:22:07

    崂山非遗节盛大启幕 童子军传承非遗成为亮点

活动现场

    青岛新闻网2月16日讯 15日(正月初八),2016年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猴迎春”崂山区民间艺术汇演在崂山区世纪广场如期开幕。

    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继续遵循“突出特色、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了迎新春广场文艺汇演、秧歌大赛等10余场传统文化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从节会的观众变成活动的“主角儿”,从而使节会活动既能接地气,又能充分展示崂山本土文化特色,形成全区联动、全民参与的文化盛会。

    作为非遗节的首个版块活动,民间艺术汇演精选牟家和谐锣鼓队、东韩舞狮队、王哥庄社区锣鼓队等14支本土特色民间队伍登台演出。其中,具有百年历史的舞龙、舞狮、高跷、旱船队伍在辗转腾挪的动作中加入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各种神态,增添节日喜庆和热闹。

    锣鼓队伍阵列排开,展示各支锣鼓队的主题创意、鼓艺特色、节律配合及队列展转。比赛场面极具观赏性和表现力,不仅让观众听觉上回味无穷,视觉上也感受到强烈的冲击力,给人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特别是牟家社区和谐锣鼓队直径两米的大鼓,鼓点抑扬顿挫、铿锵动听,极富感染力。旱船、跑驴的精彩表演,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和崂山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使观众进一步感受到崂山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出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崂山区坚持开展的“非遗进校园”活动,经过近两年来的培育推广,正在逐步结出硕果,越来越多的孩子正在成为众多非遗项目的小小传承人,在这次非遗展演活动中,就有几十位来自崂山区各所中小学校的孩子们,在踩高跷、舞龙、舞狮等众多传统节目表演中挑起了大梁、唱起了主角,成为广场展演活动中一道受人瞩目的靓丽风景线。

    除了正月初八的非遗项目展演,崂山区还将于正月十五在崂山区市民文化中心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正月二十三在世纪广场举办第五届民间舞蹈大赛,届时将有来自全区各界的30支民间队伍和舞蹈高手在世纪广场切磋技艺、文化交流,欢迎广大市民参与其中。(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