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60-64岁老人公交半价卡办理点公布 本周二开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6-02-29 06:00:24

    青岛新闻网2月29日讯 今年5月1日起,青岛将实行60至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政策,老年半价卡将于3月1日(本周二)起开始办理,今天上午,青岛市交通委公布了158个社区流动办理点的位置与办理时间。

    不看户口 年满60周岁即可享受优惠

    青岛新闻网从交通委了解到,2016年5月1日起,凡是青岛市常住人口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使用琴岛通老年半价卡均可享受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常规公交、地铁)政策。外省市及国(境)外的60-64周岁老年人来我市持身份证、护照或出入境证件等有效证件,办理琴岛通老年半价卡后可享受同等待遇。是否年满60周岁,以居民身份证标准生日为准。

    代办理需要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

    关于办卡流程,交通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到,2016年4月30日及以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按照社区时间表的安排,到设在社区的信息采集点采集信息、交费、领取领卡回执单,在指定日期后凭身份证和领卡回执单到原信息采集点领卡。

    据有关部门统计,青岛市约有56万老年人符合办理老年半价卡条件。为充分缓解办卡压力,老年人采集信息时需带本人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和20元钱(包含12元卡片工本费和8元充值款,减少找钱时间),若由家属代为办理需持老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两证缺一不可)。

    为办卡是通过设备读取身份证内的信息,没有二代身份证或身份证有故障的,需先办理身份证再办理老年卡。使用护照、出入境证件的老年人,需由本人持证件原件和一张一寸照片去市北区敦化路26号客服网点办理。(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新闻链接:办卡答疑

    不满60周岁的老年人如何办卡?

    至2016年5月1日及以后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身份证生日前一个月的对应日开始(如5月1日生日的自4月1日开始,6月1日生日的自5月1日开始,以此类推),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到琴岛通卡公司办理老年卡业务的客服网点采集信息,也可由家属持老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两证缺一不可)代为办理,交纳12元工本费,25个工作日后领取新卡,领卡时按本人需求充值。

    每位老年人可以同时多办几张卡吗?

    按照我市的相关规定,每位老年人只能持有一张带有照片的琴岛通特种卡(包括老年卡、残疾人卡、残疾军人卡和优抚卡等),持卡人手里已办过上述任何一张卡,卡片开启时系统自动锁定,第二张特种卡不能开启,由此造成的损失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错过了社区安排的办卡时间怎么办?

    凡错过就近社区办理点信息采集的老年人可到其他后续社区办理点采集信息和领卡;错过集中信息采集期的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于3月26日起到琴岛通卡公司指定客服网点进行信息采集办理,25个工作日后领卡。

    办理老年半价卡后,现用的普通乘车卡内余额怎么办?

    已持有琴岛通普通卡的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可在2016年5月1日后、12月31日前到琴岛通客服网点,将原有普通卡卡内余额转到新办的老年半价卡内。

    办理老年半价卡后又年满65周岁了,如何办老年免费卡?

    持有老年半价卡的老年人年满65周岁后不需重新办理老年免费卡。可在满65周岁生日后由持卡人本人带身份证原件和老年半价卡或由亲属带老年人的身份证和户口簿(两证缺一不可)及老年半价卡到琴岛通客服网点免费将老年半价卡升级为老年免费卡并可持续使用,原老年半价卡内的余额可转入一张自带的琴岛通普通乘车卡或退还现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