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实拍田横祭海节 感受原生态渔家民俗(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03-18 11:57:42

实拍田横祭海节 感受原生态渔家民俗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谷雨百鱼上岸,在山东省即墨市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每当到了这个时节,为欢庆新春,祈求丰收,当地沿海渔民都要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渔民家家户户亲朋好友相聚,在海边设供桌,摆放乡风浓郁的面塑“香饽饽”、披红挂彩的黑毛公猪,燃放万挂大红鞭炮,举行气势恢宏的出海仪式……500多年的世代传承,如今,这个节日已不再是迷信的祭祀,逐渐由祭神演变为欢送渔民出海、预祝渔业丰收的盛大节日——田横祭海节。

    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渔村祭海民俗

    田横祭海,是渔民在漫长耕海牧渔实践中创造的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每年谷雨前后,渔民们在修葺船只、添置渔具等准备工作就绪后,选择黄道吉日将渔网抬上船,举行祭海仪式,俗称“上网”。

    3月15日、18日和19日,2016年田横祭海节如期举行,记者身临小渔村,与生活在那里的渔民们一起度过了这个中国最具原生态的祭海民俗节日。

    3月18日上午,周戈庄村祭海广场,一场更原汁原味的祭海盛宴再次上演。只见龙王庙前的“三牲”祭品桌上摆满了花花绿绿、色彩艳丽的贡品,上千挂鞭炮在海滩边一字排开,良辰吉时一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祭海仪式开始,大鼓和秧歌表演在人群中穿梭,京剧演出让戏迷们大呼过瘾,歌舞晚会同样精彩纷呈,这场国内罕见的民俗节庆气势恢宏,从头到尾没有一名演员,也没有官方和商家参与的痕迹,完全是当地渔民的自发狂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