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航拍揭秘上世纪的青岛 汇泉广场日军投降

来源:张岩拍青岛 作者:张岩 | 责任编辑:叮当 2016-04-05 14:30:03

    青岛这个城市虽然历史不长,但自打他诞生起就与“现代”为伍、与时尚为伴。在中国大部分地方还处在“农耕”时代时,电报电话、火车汽车、上水下水、期货股票……,在当时看来绝对的洋玩意儿,就在这里就大行其道了。就连飞机也在被发明十年后,“飞”到了青岛。1913年,一个叫奥斯特的德国机械师从德国弄来了一架飞机,在跑马场(现在的汇泉广场)起起落落,还用木头鼓捣了一个机库。汇泉广场应该说是青岛甚至中国最早的飞机场了。1914年9月,日德青岛之战爆发,双方都出动飞机对敌方进行侦查拍摄、投弹骚扰,也是亚洲的首次空战。这该算是青岛最早的航拍了。

    奥斯特和他的飞机在跑马场机库旁。----资料

组图:航拍揭秘上世纪的青岛 汇泉广场日军投降

    后来,日本人两次占领青岛的过程中,航拍了不少的城市风光照片,有些印成了画册、明信片。现在很多藏家手中的航拍老照片、明信片,大部分是那个时候拍的。二战结束到1949年,美军的飞机又经常在青岛的上空飞来飞去。1945年国民党军队和美军在汇泉广场接受日军投降时,美国海军便从停泊在外海的航空母舰上起飞了一架侦查机,在空中拍摄了受降的场面。这些照片虽然珍贵,毕竟都出自外国人之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