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好女婿:古稀老人照顾九旬岳父母 从未红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4-12 05:59:25

青岛好女婿:古稀老人照顾九旬岳父母 从未红脸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 刚进4月,青岛的天气逼着人往户外走,在燕儿岛路一处小区的公园里,72岁的郑焕文推着轮椅,上面坐着他90高龄的岳母,后面跟着岳父,一家三口悠闲地在小区里赏着花。

    2009年,郑焕文的妻子和大舅哥相继离世,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郑焕文的身上。那时老人家房子拆迁,郑焕文就在自家附近为老人租了房子,每天为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2013年9月份,郑焕文的老房子拆迁之后就地安置。有了新房,他索性就把岳父岳母接到了自己家,把唯一一间南向的卧室留给二老。

    “3年了,饮食起居都是俺这个女婿照顾,从来没红过脸。”作为丈母娘,已经90高龄的赵淑文谈起女婿,赞不绝口。

    妻子突然离世 他“瞒上瞒下”

    郑焕文依然记得妻子去世的那个中午,从妻子突然晕厥再到医院抢救,不到一个小时,妻子就“走”了。“没想到这么突然,之前她身体一直不错。”尽管已经过去七年了,但是谈起这段往事,眼角依然会湿润。

    郑焕文说,那段时间是他最难的日子,老伴的后事需要人料理,自己唯一的女儿刚生完孩子还在月子里需要照顾,岳父岳母年事已高也经不起这个刺激,面对老人、孩子,郑焕文选择把这个消息自己扛下来,一个人料理完了所有事,才告诉家人。

    当女婿当出经验

    郑焕文说自己的父母多年前就去世了,现在照顾岳父岳母成为了他每天的主业。日子长了,郑焕文对照顾老人有了心得,“老人们重视节气,冬至的饺子、十五的月饼都是少不得的。”有时,郑焕文还会特意留一些老人能够力所能及的家务,让老人动一动,这样更有助于岳父岳母的身体。

    郑焕文说,他1977年结的婚,之前当兵,结婚的时候也不富裕,妻子的娘家没嫌弃他这个农村来的穷小子,现在妻子走了,如果不照顾好老人,他良心上过不去。(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