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金刚钻陈大雷 加拿大都请他修文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11 05:56:43

金刚钻陈大雷 加拿大都请他修文物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我有金刚钻,专揽瓷器活。”作为青岛陈氏锔艺的掌门人,陈大雷印在名片上的这句话,满满地都是手艺人的自信。

    锔艺又称锔活儿,早年间谁家里有个瓷杯、瓷碗、水缸、面缸残损,全靠这些挑着扁担走街串巷的锔补匠。这门手艺说起来并不复杂,把破碎的器皿接好,再用金刚钻钻孔,用锔钉抓牢,补后恢复原样。

    与原先的走街串巷不同,现在的锔补匠往往拥有自己独立的工作室。陈大雷的门面在十五大街古玩城,不足十平方的小店,收入却十分可观。

    在采访中,陈大雷透露最近刚接了个活儿:“这批活儿,是加拿大渥太华博物馆送来的,有宋朝的官窑,也有清仿大明的瓷碗,补得差不多了,月底就能交货。”

    在锔补匠的江湖里,活儿分两种,一种是修补锅碗瓢盆这类的“粗活儿”;另一种则是修补文玩瓷器的“细活儿”,陈大雷便是青岛有名的“细活儿”行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