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地铁司机姐妹花:我们是靠谱女司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23 05:53:36

地铁司机姐妹花:我们是靠谱女司机

    短短3个月练成“神车手”

    驾驶地铁不像开私家车那样踩踩油门、打打方向那么简单,在地铁驾驶室里,司机需要通过一根控制杆控制整列车的速度,还要操作各种按钮,控制车厢内装置的运行和车门的开关。同时,行进途中,地铁司机还要熟知列车的提速时间、刹车力度以及停车时对标的准确性,就连线路上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和隧道内每个道岔的位置,都要牢记在心。

    然而,技术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刚上岗时女司机们还是有些力不从心。2015年9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始空载试运行,11名女司机第一次登上青岛地铁列车,熟悉驾驶过程。回忆起那段经历,耿飞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那时候,由于水平不够过硬,会出现冲标(屏蔽门与车门未对准)、停车不稳等驾驶问题。因为常出问题,我们也经常被师傅批评。”

    眼看到12月份,青岛地铁就要载客了,耿飞和姐妹们开始加紧练习驾驶技术。她们一遍遍驾驶列车出站进站,对标精准性从当初的二三十厘米,练到正负不超过10厘米。有时候为了练车,她们利用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3点这段线路调试时间,来到线路上熟悉驾驶,一练就是一个通宵。

    从初出茅庐的菜鸟,到能够熟练驾驶地铁列车,耿飞和姐妹们只用了3个月时间。到12月份,她们已经成为了合格地铁司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