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浙江路15号甲 114岁的低调老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5-23 05:53:36

【老楼故事】浙江路15号甲 114岁的低调老楼

浙江路15号甲——青岛圣言会会馆旧址

   【老楼故事

    让你说说青岛西部最熟悉的老建筑,不出三个,你一定会提到浙江路15号——雄伟的圣弥爱尔教堂。蓝天做背景,笔直塔楼穿云霄,怀旧感满满的黄墙,彩色带图案的玻璃,走过82个春夏秋冬,如今的教堂前更是格外热闹,无数新人选择在这里见证美好。而今天的老楼故事,讲讲和老教堂的门牌号一字之差,同样是你欣赏过无数次,但或许从未走进过的“浙江路15号甲”。

    浙江路15号甲,青岛圣言会会馆旧址,建于1899年-1902年,由德国建筑师贝尔纳茨设计。这座两层小楼位于曲阜路和浙江路路口,八角窗、塔楼、灰砖清水墙,整栋建筑既有浓郁的欧式风格,又融入了中国传统房屋的思路。建造之初,主入口设在南侧,内有小型祷告室和印刷所,二层是神甫住所和其他房间,内院则是精巧的小花园。1934年10月,圣弥爱尔大教堂落成,老楼成为明德小学的用房。同在浙江路上,两栋建筑彼此相连,携手82载,1902年落成的浙江路15号甲——圣言会会馆,比旁边1934年落成的浙江路15号——圣弥爱尔教堂,足足大了32岁。

    时间来到5月下旬,青岛凉爽依旧,正是蔷薇花盛开的季节。每天都有新人在老楼前拍照,享受爱情的甜蜜。他们无意中或许会看到那个门牌号,有心人可能还会上网搜索一番。是的,它就是“浙江路15号甲”,已经114岁的圣言会青岛会馆旧址。

    (青岛新闻网 记者庞为)

   备注:1、关于这栋建筑的设计者,另有说法是神甫白明德;2、蓝绿色的尖顶塔楼为近年来重新修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