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16批次不合格食品曝光 检出铝馒头瘦肉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25 06:00:27

16批次不合格食品曝光 检出铝馒头瘦肉精

第三期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部分名单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 24日,据市食药局通报,全市2016年第三期餐饮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7.5%。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馒头等面制品铝残留量超标;蔬菜检出氧乐果和克百威;肉制品含瘦肉精;生猪肉沙丁胺醇超标。

    据了解,第三期餐饮食品监督抽检自今年4月启动。本次抽检重点选取面粉、蔬菜、生肉类、自制面制品、自制熟肉制品、自消毒餐饮具、水产品、煎炸用植物油等多个食品品种,共抽检657批次,涉及全市各类餐饮单位(含原现场制售食品单位)。

    检测结果显示,657批次合格641批次,不合格16批次,总合格率97.5%,问题发现率为2.5%。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馒头等面制品不合格项目为铝残留量;蔬菜不合格项目为氧乐果和克百威;肉制品不合格项目为克伦特罗;生猪肉不合格项目为沙丁胺醇。

    相关专家提醒,铝在人体内是一种“慢性毒素”,由于铝在体内比较难以代谢,会在大脑、肝脏、骨骼等组织当中沉积,出现脑损伤、贫血、骨质疏松等。蔬菜检出氧乐果和克百威,能通过食道、呼吸道和皮肤引起中毒。肉制品检出的克伦特罗即瘦肉精,人摄入后会造成手脚发麻、心率加快、呕吐等症状。生猪肉检出的沙丁胺醇广泛用于治疗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但摄入过量对人体危害较大,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尤其危险。

    对于抽检不合格的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市局已责成相关区市局依法约谈抽检不合格样品餐饮企业负责人,并对不合格样品餐饮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处罚。(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