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建智能停车系统 哪有车位手机一查便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25 05:55:27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委获悉,在推进青岛市“互联网+停车”智能化停车系统方面,我市力争用2年时间建成全市统一的,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定、停车缴费、停车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停车系统,计划6月份启动智能停车系统开发建设。

    “互联网+”智能停车系统:6月份启动智能停车系统开发建设

    针对目前停车智能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市城乡建设委牵头组织建设青岛市“互联网+”智能停车系统,初步确定智能停车系统建设范围为中心城区,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停车信息平台开发、道路泊位智能化改造、路外停车场智能化改造、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停车场信息管理、提供车位信息采集、车位查询预定、停车缴费、停车诱导、停车位共享等。还将结合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开展全面的停车资源普查,摸清家底,纳入系统,建立停车大数据。

    智能停车系统建成后,将通过互联网、APP等为市民出行停车提供引导,解决“哪里停”和“怎么停”的问题,有效盘活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同时,也将为进一步加快道路停车泊位管理改革,实现公共停车资源运营管理的公开透明创造条件。目前,正在开展智能系统建设投资测算、方案制定等工作,计划6月份启动智能停车系统开发建设。

    制订停车场规划:起草实施意见文件

    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南》、《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近期工作要点与任务分工》等文件,对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2月18日市政府停车场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细化停车场建设目标、政策措施,市城乡建设委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市政府要求,结合青岛实际,已经组织起草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贯彻国家关于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意见,从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解决停车问题的系统方案,下一步按程序报市政府研究。

    配建为主:加强机场 火车站等配套

    今年,我市在停车场建设方面坚持以配建为主,解决好每个建设项目自身的停车问题。分区分类制定停车场配建标准,增加和细化配建类型,通过开发项目增加停车位供应。对未达标的已建成建筑物和居住区,通过内部改造、立体挖潜等措施补建停车泊位,逐步缩小停车位供需差距。

    以独立公共停车场建设为辅,加大政府和社会投入。根据停车场专项规划,分年度制定停车场建设计划,压实各区政府工作责任。在资金筹措方面,市区两级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停车场建设;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作用,通过利用停车场建设专项基金,发行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方式,加大投资力度;通过政策鼓励,引导社会企业投资建设。

    疏解停车需求,加强城市出入口、机场、火车站、地铁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站配套停车场建设,为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提供配套条件。

    针对停车设施和停车需求时空分布不均、停车设施的有效供应不足等问题,改革创新停车管理模式,加强智能停车管理设施的推广普及和实际应用,向管理要效益。推进青岛市“互联网+停车”智能化停车系统,力争用2年时间建成全市统一的,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定、停车缴费、停车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停车系统。

    发展停车产业:5月评审停车场建设技术指导

    目前,《青岛市停车场建设技术导则(试行)》已基本编制完成,按照停车场类型,分类提出建设标准,计划5月份征求意见和组织评审。

    加快落实规划配建、土地供应、配套费减免、资金奖补等优惠政策,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由政府的一元化投资模式向政府、企业单位以及个人投资的多元投资模式转变。积极培育政府所属停车场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专业化公司,支持国有公司参与停车场的投资、建设和停车资源运营管理,今年将委托国有平台公司发行停车场专项债券45亿元,目前正在加快办理发债各项手续。

    引入有实力的停车场投资企业、设备生产企业以及专业化的停车场管理企业进入停车场建设运营领域,提高停车场建设、管理水平。(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