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学生造出无人"打浒"船 8月下水实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27 05:52:42

青岛学生造出无人'打浒'船 8月下水实验

两栖浒苔治理无人船(作品实物样机)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山东科技大的学生们居然设计了一款能“打浒”的水陆两栖无人船!近日,青岛新闻网从山东科技大学了解到,山科大机电学院智能海洋机器人创新团队凭借其“两栖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同时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4万元。预计今年8月份,两栖浒苔打捞防控无人船的样机将首次下水实验。

    “海上草原”招惹了技术宅

    “你想想,我们平时在黄岛读书,好不容易进城想去海水浴场玩玩,结果就因为浒苔,被生生给关在了沙滩外……”王宇是山东科技大学机械设计专业大三的学生,两栖“打浒”无人船的项目的负责人之一,谈起要设计“打浒”船的初衷,王宇的话里带着些许抱怨。

    王宇的构想是设计一艘可以在沙滩、近海进行打捞作业的水陆两栖无人船,船上再配上水质监测采样反馈系统,用来采集水文数据与水样,为防控浒苔大面积爆发提供数据参考。

    为了实现这个设计,王宇和团队的成员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设计出了第一代的“打浒”船。

    成本不到一万块 已申请专利

    据王宇介绍,“打浒”船的前部安装有由刺辊与弧形网板罩相对转动构成的弧形网板罩汲取机构,刺辊由电机驱动,弧形网板罩相对静止,刺辊和弧形网板罩不同轴装配,利用半径差的变化实现浒苔钩绕,浒苔与突刺共同运动,浒苔与突刺脱离进入传送带三个动作,实现了水面、沙滩等多种浮游植物富集环境下的浒苔与自然环境的准确高效率分离。

    “这台机器的成本不到一万块,动力相当于一台电动摩托车。”王宇告诉青岛新闻网,因为浒苔有季节性,今年8月份,他们的“打浒船”就要正式下海实验了,目前团队已经申请了专利,相信这台机器很快就能为青岛的环境添一把力。(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