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大青岛校区图书馆主体封顶 将向社会开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27 11:23:01

山大青岛校区图书馆主体封顶 将向社会开放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主体工程于昨日顺利封顶,整个校区的立体轮廓愈加充实。作为山东大学与我市合作共建的项目,图书馆工程由市城乡建设委建筑工务局具体组织建设,预计年底建设完工。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空间规划上有两条突出的轴线,一条是学生会堂连接博物馆的南北轴线,另一条是校园西侧主入口通往东入口的东西轴线,图书馆就位于两条轴线交叉点的东侧,处于校园的核心位置。图书馆地下1层,地上12层,建筑高度66米,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最高的单体建筑。利用空间布局和建筑高度上的优势,图书馆设有观光平台,在此可以俯瞰整个校区的壮观景色。图书馆建筑造型充分结合我市地域特色,内部空间采用开放式布局,建筑顶部采用无屋顶透明天窗设计,光线通过天窗可直达楼内各层。这座总建筑面积8.16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将同时面向校园和社会开放,预计馆藏容量达300万册,阅览坐席6000个、网络节点3000个,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

    工程实施过程中,图书馆工程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设计,通过应用地源热泵、天然采光、节能设备等,极大降低建筑能耗,生态环境效益得到保障。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图书馆建设中得到广泛运用,通过此项技术模拟建筑实物建造安装过程,将各环节工作的矛盾冲突化解在虚拟实验中,实现了对设计和施工组织过程的科学优化和全程预控,显著减少工程变更,有效提高建设速度,避免资金浪费。目前,图书馆工程已获“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青岛市优质结构奖”、“青岛市标准化管理样板工程”等多个奖项。

    除图书馆外,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综合体育馆也在加速推进过程中。图书馆、博物馆、综合体育馆三馆建成后交相辉映,将统领全校建筑群,勾勒出黄海之滨最美校园天际线。(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