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八大关里那一抹粉色 走进蝴蝶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韩风 2016-06-03 05:51:16

八大关里那一抹粉色 走进蝴蝶楼

山海关路21号——蝴蝶楼

   【老楼故事

    1936年,一部名为《劫后桃花》的电影热映,引发轰动。影片讲述了德日侵占时期青岛一家人的悲欢离合,剧情围绕一栋美丽的别墅展开,既有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又有国人捍卫家园的惨痛经历。电影编剧是著名剧作家洪深,女主角是影后胡蝶,导演是中国电影拓荒者张石川,阵容堪称强大。80年后,当年拍摄这部巨制的主要取景地——山海关路21号,作为景点正式对外开放,老楼的名字格外好听——蝴蝶楼。

    蝴蝶楼为折衷主义别墅,建于1934年,由中国建筑师刘耀辰与俄国建筑师拉夫林且夫共同设计,原业主为俄侨玛丽达尼列夫斯基夫人。1935年,张石川、胡蝶等大腕儿在这里取景,《劫后桃花》也成为第一部以青岛为题材拍摄的电影。

   《劫后桃花》1935年底就制作完成,但经历了日本人抢夺胶片、阻挠上映事件后,其在青岛的首映拖延到了1936年2月2日,大年初十,地点在山东大戏院。出于安全考虑,当天没有举行首映典礼,影星胡蝶也没有参加。但到场嘉宾依然有洪深、青岛大学校长赵太侔、老舍等。

    初夏的青岛八大关绿意盎然,掩映在林荫中的蝴蝶楼优雅得宛如贵妇。粉色墙面,白色立柱,砖红的屋顶,花岗岩基座,各种外部特征让她极具识别度。沿着端庄的户外楼梯登上二层,蓝天、白云、沙滩、大海尽收眼底。室内陈设古朴,木质地板和墙壁、彩色玻璃窗、精致的吊灯,各种老照片挂满屋,展现着80多年前的影坛辉煌。

    花石楼、公主楼、蝴蝶楼,自此,八大关里有了三座对外开放的历史名楼,全国各地来青游览的朋友们有眼福了。

   (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