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85岁耕馀别墅 放在今天依然时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15 05:54:43

【老楼故事】85岁耕馀别墅 放在今天依然时尚

荣成路24号——耕馀别墅

   【老楼故事

    说到八大关的老建筑,人们大多只能用门牌号来形容,只有花石楼、公主楼,以及近年得名的朗园、蝴蝶楼等,因为名气足够大,故事足够动人,才能享受“直呼姓名”的待遇。而有名字,还把名字直接刻在墙上的,“耕馀别墅”几乎唯一。

    耕馀别墅坐落在荣成路24号,是日本维新式建筑,建于1931年,由三井幸次郎设计。建筑面积109平米,砖木结构,地下、地上各两层,既有地下室又有阁楼。

    既然叫耕馀别墅,“耕馀”说的是谁呢?记者试图查询老楼的更多线索,收获甚微,资料上通常只有寥寥几句,“原业主是念劬堂,建筑题字耕馀别墅”,仅此而已。而关于“念劬堂”,以及“耕馀”题字的由来,并没有明确交代。

    在一份颇有人气的青岛旅游攻略上,作者认为“耕馀”说的是唐耕馀(1890-1977),江苏吴江人,书法家,长期致力于书法理论与书画鉴定的研究,撰有《书谱赘言》等。但关于唐老先生和青岛、和八大关的关系,别墅又因何以其命名,则没有更多阐述。

    在网络上检索,关于耕馀别墅的文章不多,有限篇幅中经常出现“风格特别”的字眼,特别在哪里呢?和记者同行、从事美术研究的赵先生说:“青岛大多数历史优秀建筑都是欧式的,给人感觉古朴、优雅、西洋味儿十足,而耕馀别墅是日式的,东洋味道浓重。它的一些局部设计非常前卫,尤其是窗户,既有又细又长、略显夸张的形状,又有类似中国铜钱式样的圆形。几乎每面墙都有窗,数量多得惊人,可见设计师非常看重自然采光,执着追求自然力量的原生态之美,看罢让人印象深刻。”(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