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新区绿色能源项目通过审批 将服务青岛中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22 05:56:37

高新区绿色能源项目通过审批 将服务青岛中学

高新区污水源热泵供热冷能源中心项目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 青岛新闻网记者昨天下午从高新区环保分局获悉,高新区绿色能源建设项目—高新区污水源热泵供热/冷能源中心项目日前通过环评审批。项目投资4.5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2017年11月完工,二期预计2018年7月完工。主要服务区域包含中欧国际城、青岛中学以及伊甸园三个地块。

    高新区污水源热泵供热/冷能源中心项目坐落于高新区火炬路以南、祥茂河以东,利用污水源热泵技术为周边区域提供供冷供热服务,总占地面积约8324平方米,主要建设能源站一处,为地下布置。

     污水源热泵技术主要是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出水(尾水)作为提取和储存能量的冷热源,借助热泵机组系统内部制冷剂的物态循环变化,消耗少量的电能,从而达到制冷制暖效果的一种创新技术。

    高新区污水源热泵供热/冷能源中心南侧紧靠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利用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尾水作为冷热源,夏季将28℃的尾水换热至35℃,冬季将13℃尾水换热至5℃,将提取的能源供至空调末端进行制冷制暖。换热完成后的尾水沿取水路线返回至污水处理厂总排水口排入墨水河。

    项目建成后,污水源热泵年运行时间为231天,其中,夏季工作90天,冬季工作141天。服务区域供热面积可达300万平方米,供冷面积可达111万平方米,主要包含了中欧国际城、青岛中学以及伊甸园三个地块。污水中所蕴含的热能是典型的可再生能源,污水源热泵技术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利用方式,对于调整城市能源使用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讯员 孙俊杰 刘喜悦 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