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探访湖南路39号 东莱银行旧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旗云 2016-06-22 18:48:26

【老楼故事】探访湖南路39号 东莱银行旧址

湖南路39号——“东莱银行大楼”旧址

老楼故事

    “湖南路39号”,青岛西部老城区最宏伟的历史建筑之一,远离公众视线已经有些日子了。它上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2014年3月,“老楼变身私人博物馆”,“部分藏品已入住”……当时的报道让很多人激动不已。然而青岛新闻网记者昨天再次探访,这里依旧大门紧闭,期待中的博物馆也仍然没有开门迎客。

    湖南路39号建于1923年,石砖木钢筋结构,坐北向南,是典型的欧式建筑。占地792平方米,高27.6米,楼内有34个房间。墙壁上的铭牌显示,老楼最初是“东莱银行大楼”,这个“东莱银行”有什么来历呢?

    有资料认为,是民国时期的青岛首富刘子山创建了东莱银行。1918年2月,刘子山、成兰圃(原青岛大清银行经理)、吕月塘共同出资20万元,以无限公司的形式办起了“东莱银行”,成为青岛最早的私营银行。“东莱”二字出自莱州古称,刘子山任董事长,成兰圃任总经理,吕月塘任经理。

    和其他饱经风霜的老建筑一样,湖南路39号也是几易其主,2011年8月,企业家李宗章通过竞拍购得产权,成为新的拥有者。新主人收购伊始就打算将其改成私人博物馆,斥资5000万对老楼里外进行了全方位修缮,如今“宗鑫博物馆”牌匾早已树立,然而开门迎客的日子目前看来仍然是谜。

    家住火车站附近的周先生说:“印象里这栋老楼的上一个身份是保险公司,那也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这几年眼看着它越修越新,期待着早点开放,不管以什么样的身份都无所谓,不要闲置就好。”

   (青岛新闻网记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