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疾控发布7月健康警示:手足口病迎高发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6-06-30 13:22: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 7月份,我市气候将以炎热、潮湿为主,蚊虫、苍蝇、跳蚤等病媒生物活动活跃,易造成手足口病、乙脑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生。青岛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除了预防手足口病、细菌性食物中毒和乙脑等蚊媒传染病外,由于学生放暑假,还应做好溺水等意外伤害的预防。

    手足口病

    7月份是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可通过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携带者的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水、手、毛巾、水杯、牙刷、玩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日常接触感染,或通过咳嗽、喷嚏、谈话等经呼吸道传播,因此勤洗手、正确洗手是简单重要的预防方法,同时也可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乙脑

    乙脑,俗称“大脑炎”,该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易发生在夏秋季节。多数发病较急,首先出现发热,常伴有头痛,有的有恶心、呕吐以及全身不适症状。

    居民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其主要预防措施:

    1.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2.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倾倒门前屋后积水以消除蚊虫孳生地。

    3.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染病。如出现乙脑、登革热等疑似症状时,应及早去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4.外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

    细菌性食物中毒

    在气温较高的夏季,如果吃了过夜的饭菜或是不新鲜的海鲜,很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休克等症状,这就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为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市民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

    2.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不洁、不卫生、腐败食品。

    3.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4.一旦进食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应进行催吐,还可口服盐水补充电解质以防脱水;情况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救治,不可自行乱服药物。

    溺水

    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上,教育部指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其主要预防措施是:

    1.普及儿童安全游泳知识,家长或学校应从小培养儿童学会游泳,学校可设置游泳课程。

    2.加强安全宣传教,提高其对儿童的监护责任和采取应急措施的能力,同时要对孩子进行自救和互救措施及能力的培训。

    3.提高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私自到江河、湖塘岸边和水井四周玩耍或行走,不单独去水流湍急或水域情况不明处游泳。

    4.儿童游泳要有组织地进行或由家长带领,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在水上进行娱乐活动时要穿救生衣。(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