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实拍1号线海底隧道施工 海面下50米作业(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7-21 05:58:10

实拍1号线海底隧道施工

    青岛新闻网7月21日讯 随着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进入海域施工阶段,青岛人的“大地铁”已经越来越近。地铁1号线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全长越60公里,全线建成后兴国路站至东郭站一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届时,1号线线路将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止于李沧区兴国路。

    昨天上午青岛新闻网随地铁施工者一起实地探访了1号线过海隧道3号施工斜井,感受了一下头顶着大海的工作。

    恒温20℃ 湿度堪比桑拿天

    据了解,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青岛端施工点位于团岛,目前用于隧道挖掘的3号斜井已经建成,整个斜井长度大约有500多米,距离海平面约50多米,进入斜井底端之后,双向掘进,其中路域部分已经挖掘百余米。

    一进隧道就能感觉到一阵扑面而来的湿气,地铁的施工人员告诉青岛新闻网,在这里虽然晒不着太阳,隧道里又是常年20℃左右的恒温,但毕竟是在海下面,里面的空气湿度大得吓人,青岛新闻网进隧道不到5分钟,就是一身汗。

    隧道施工,安全最重要。中铁十八局负责过海隧道段的总工程师曹林闯告诉青岛新闻网,目前海域段已经掘进200多米,最深的地方已经到了海平面下50米,3号斜井采用了钻爆法开挖、光面爆破、锚喷构筑法支护。主隧道标准断面和分离双线段Ⅱ、Ⅲ级围岩采用全断面或上下台阶法开挖,Ⅳ、Ⅴ级围岩台阶法开挖,遇到破碎软弱地质采取短进尺,强加固等措施。

    高精度陀螺全站仪指路

    以前段子里常讲,一条隧道两头挖,挖着挖着就成两条隧道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么尴尬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据施工方介绍,为保证隧道开挖线路与设计线路精确重合,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自日本引进一台高精度陀螺全站仪,在5月24日对过海段隧道进行了测量定向。

    据了解,陀螺全站仪是一种能通过感应地球微弱磁场及自转而自动精确定位出真北方向的精密测量仪器,其定位寻北过程及精度不受外界影响,因此,陀螺全站仪被广泛应用于军事、导航及超长型隧道的精密测量。此陀螺仪已成功应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芝五(芝泉路站-五四广场站)区间真北方向的定向测量,结果表明,仪器寻北精度良好,为地铁隧道的贯通定向提供了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