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曝光! 青岛这9批水产加工品抽检不合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蓝天 2016-07-22 10:30:26

全市食品生产环节水产加工品、粮食加工品等抽检不合格情况表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市食药局公布全市水产加工品、粮食加工品等抽检情况。本次共抽检样品161批次,包括水产加工品75批次、粮食加工品66批次,其他食品20批次,发现10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水产加工品9批次样品不合格,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问题严重;蔬菜制品1批次样品不合格;粮食加工品样品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本次抽检的水产加工品中,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问题突出。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卫生质量的优劣,大肠菌群的高低反映加工过程中粪便污染的程度,是评价产品及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目前以被世界广泛应用于食品卫生工作中。

    另外,水产品中普遍使用焦亚硫酸钠作为防腐剂,会导致水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现代医学断定,二氧化硫不但对人体的呼吸系统会造成致命的影响,而且对人体其他器官也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直接危害人类健康。

    二氧化硫遇水会形成亚硫酸盐。亚硫酸盐的毒性较小,人少量摄取亚硫酸盐时,会在体内迅速氧化成硫酸盐,排出体外。但是过量摄取将可能损害肠胃和肝脏,引起头痛或造成激烈腹泻。人体长期摄入二氧化硫残留过高的食品,会破坏维生素B1,引起慢性中毒,引发支气管痉挛。食用过量的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呼吸困难、呕吐等症状,还可能引发哮喘。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要求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完成整改,并实施行政处罚。

    市食药局提示消费者,购买时首选正规或规模比较大的商场和超市;选择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和知名品牌。选购食品时,应看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电话、执行标准、配料表、是否在保质期内。选购包装质量好的产品,好的产品包装可避免流通过程中引起的二次污染。质量好的干制水产品应外形完整,色泽正常无霉变,无异味,口感良好,无杂质。(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