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裸捐老人再出手 攒够万元捐给33名春蕾女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7-27 06:32:11 字号:A- A+

    5年前,每月退休金1556元的周宝存,每天到菜市场向菜贩要冬瓜皮、白菜帮子回家做菜,省吃俭用攒下1万元钱资助贫困大学生,在青岛早报多次报道了他的故事后,周宝存被人称为“裸捐老人”。5年后,周宝存每月退休金已经涨到2800元,但他依旧坚持每月只花500元,把剩下的钱攒起来。昨天,周宝存带着他攒出的第6个“1万元”来到李沧区捐给33名“春蕾女童”。

    与孩子们一起做蛋糕

    今年11岁的宋可欣作为受捐助的“春蕾女童”之一,昨日和妈妈来到了捐助现场。宋可欣父亲因在工地上作业不慎从高楼坠落,身体一直都不好,只能在家卧病养伤。昂贵的医药费及家中所有的开支压力都压在了妈妈的身上,一家人的生活一直都比较拮据。“特别感谢周爷爷资助我们。 ”宋可欣说,尤其是看到给自己捐钱的是一位70多岁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心里更是感动万分。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答周爷爷,报答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

    捐赠仪式结束后,李沧区妇联还为 “春蕾女童”及周宝存准备了DIY手工制作蛋糕的小活动,并邀请专业的糕点老师教孩子们制作蛋糕。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周宝存和孩子们一起做起了蛋糕,经过1个多小时制作出充满爱心的蛋糕。

    捐助了60多名贫困生

    周宝存是整流器厂的退休职工,退休时每月的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他住在不足20平方米且没有供暖的房子里,房子里除了一台老式彩色电视机,就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但在这小小的屋子中却摆放着3000余册的藏书。他穿着20年前买的衣服,白菜帮、芹菜叶、冬瓜皮则是他餐桌上的“主菜”。就在这样的生活状况下,周宝存25年来将积攒的所有积蓄捐助给困难学子,被人们称为“裸捐老人”。

    2011年,他一次性捐出1万元,资助青岛大学的5名特困生。 2012年6月,他捐出1万元,资助山东科技大学8名特困大学生。 2012年10月,他捐出1万元钱,资助山东大学10名特困大学生。 2013年10月,他捐出1万元,资助中国海洋大学10名特困大学生。 2013年11月,他捐助1万元,资助山东大学10名特困大学生。算上这次为“春蕾女童”捐助的1万元钱,已经是他捐出的第6个1万元。

    “攒这些钱对我来说也不算太容易。 ”周宝存说,现在他的退休金已经涨到2800元,他依旧会把三分之二的钱存起来,他还将自己的3000多册藏书义卖,除去每天需要买的粮食蔬菜,尽量不花钱,就这样一点点攒下了第6个1万元。

    而从1988年因淮河水灾第一次捐款,这么多年来,周宝存捐出的钱不止6万元。这中间他还经常捐助贫困的中小学生,总共捐出了超过10万元,前前后后捐助了60多名贫困学生。周宝存说:虽然我已经70多岁了,但只要身子骨还硬朗,就会一直捐下去。

    把钱用在有价值的地方

    周宝存的善举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赞誉。 2011年他被评为“感动青岛十佳人物”,2012年被评为“山东好人”。这期间,省、市有关部门为他送来了慰问金,但他从未用在自己身上,而是全部捐给贫困学生。

    “很多人说我70多岁了,别再捐了,还是留点钱养老好,让自己生活好一点。 ”周宝存说,他心里一点也没这么想。他觉得,自己每月基本的衣食住行花销 500元左右就够了,剩余的钱只是存起来,在自己看来没有太大价值。 “捐给有需要的人,钱才能更有价值。 ”周宝存说,很多孩子渴望学习,渴望知识,可是因为家境贫寒上不起学。如果这些钱能够帮助他们有所改善,那这些钱才是真的用对地方,这种幸福感不是多吃一些肉、多穿漂亮衣服能够相比的。

    与受助同学结下情谊

    周宝存告诉记者,其实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个大学梦,但自己身体不好,没能上大学。在他看来,大学生是能最快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人。因此他在选择捐助对象时,也比较倾向捐给大学生。

    这么多年来,在捐助大学生的同时,他也与很多大学生结下了友谊。有的学生还在继续上学,有的已经毕业,他们都给周宝存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周宝存看来,虽然自己无儿无女,但这些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 “我捐助的小学生还会给我写信。 ”周宝存说,那些还显稚嫩的话语,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有的大学生毕业,去了外地工作,仍会打电话给周宝存,询问他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周宝存都会一一谢绝。“我其实并不希望受捐助的孩子联系我。 ”周宝存说,孩子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他并不期望受捐助的孩子对他有任何的回馈,只要他们因为自己的捐助生活能有所改善就是他最大的慰藉。

    将把裸捐进行到底

    在周宝存生活中,除了捐款,他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了做好事上。“我都70多岁的人了,自己在家无聊,只有天天找事情做,才不会感觉太寂寞和空虚。做好事既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开心,为什么不去做? ”周宝存告诉记者,每天不做点善事,他会觉得浑身难受,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心里不舒服,自己就跟做好事分不开了。“我每天晨练完就去火车站旁给人指路,有义工活动就去做义工,还要到大学里义卖自己的藏书,有很多事情要忙。 ”对于未来,周宝存说,他还会继续捐助贫困的孩子们。只要攒够1万元,他就会捐出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