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走了拉尼娜来了 山东或迎近3年首个冷冬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冉 2016-08-03 12:25:33 字号:A- A+

厄尔尼诺走了拉尼娜来了 山东或迎近3年首个冷冬

    8月2日上午,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7月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并预计秋冬季将发展成为一次拉尼娜事件。厄尔尼诺刚走,拉尼娜就来,这会对山东有啥影响呢?气象专家称,今年夏秋或雨水偏多冬季气温偏低。

    预报今秋多雨冬天冷

    6月份,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百年来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5月正式结束。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首席预报员姜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在极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转向拉尼娜现象的几率较大。“目前,拉尼娜正在逐渐形成,预测会在秋冬季发展成拉尼娜事件,持续时间可能在一年左右。”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前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分别形成了两次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现象。拉尼娜发生后,我国易出现冷冬热夏,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比常年多,出现南旱北涝现象。“拉尼娜的影响和厄尔尼诺相反,这也就是说今年夏秋两季尤其是秋季,山东省降雨可能偏多,冬季气温偏低。”孟祥新表示。

    拉尼娜影响已初现

    一般来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之后,当年冬季我国北方容易出现暖冬,次年南方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

    就山东来说,厄尔尼诺年山东气温偏高,降水减少,降水量低于正常年。1961年到2009年山东省共发生重旱级以上旱灾(包括重旱)19 次,其中有10次旱灾年出现了厄尔尼诺事件,旱灾年份出现厄尔尼诺事件的概率为53%。而2014年开始的厄尔尼诺,已经完全将当初的预测变为现实,2014年和2015年,山东出现了连续旱情。

    那么,今年的拉尼娜到来后气候部门的预测会成真吗?

    其实,虽然现在拉尼娜只是在萌芽状态,但进入它的影响已经初露端倪。今7月份,北方不少地方出现大暴雨天气,济南全市降雨量214.5毫米,较常年198.2毫米偏多8.2%。而济南市气象台预测8月份降雨量150-170毫米,较常年(149.4毫米)偏多。

    有研究表明,我省的洪涝基本发生在拉尼娜年或拉尼娜的次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