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蓝村站改造完成 盘点胶济线上的老车站(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6-08-20 07:41:52

    8月19日7时20分,青岛市蓝村站安全正点开通,蓝村站历经12天封锁要点施工改造完成,为该站顺利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蓝村站始建于1901年,是胶济、蓝烟两线的交会点,已有百年历史。目前日均办理辆数6000辆,改编辆数3400辆。虽然经过整修,但目前线路陈旧,设备老化,已不适应当前客货运输的需要。经过改造,这座百年老站也将迎来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

    1904年6月建成的胶济铁路,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是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和蓝村站不同,有着百年高龄的胶济线上的那些老火车站,大多已经停运或者改造,一起回忆一下这些承载了很多老青岛记忆的“老朋友”,看看它们的现状。

  大港火车站

  大港火车站是青岛地区惟一保存完整的德国人建胶济铁路时期修建的火车站。1899年秋胶济铁路兴建之始,大港火车站便也同时开始兴建,在1901年更大规模的新青岛火车站建成之前,这座临近港区的火车站承担了最初的始发站使命。现在客货运都不经停大港站,目前是一个车票代售处。

  四方火车站

  四方火车站是德国侵占青岛时期1904年与胶济铁路同时建设。2006年为迎接奥运会帆船比赛,青岛火车站进行全站改造期间,四方火车站改为胶济铁路线的青岛地区临时终点站,同时承担者大部分列车及动车组的始发和到达任务。 2008青岛火车站年改造完毕后至今,四方火车站已停用。

  沙岭庄火车站

  沙岭庄火车站1936年投入使用。当年经过沙岭庄站的火车,运送过来来往往上学的学生。青岛在解放前学校大多在市南,沧口、四方的学生就需要坐火车上学、回家,可以使用5元一年的年票。北站通车运营后,沙岭庄站转型成为动车保养修理基地。

  沧口火车站

  沧口火车站始建于1899年,1901年开通。初建时,只有平房一间,简易站台一座,小仓库一处。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当时的沧口火车站在胶济线上一直发挥作用。2013年12月16日,百年沧口站自12月16日起停办客运业务。

  娄山火车站

  娄山站的建设是在1958年前后,这个火车站设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娄山后周边重工业企业的需要。随着城市变迁、线路变化、列车提速,娄山站早已停办客运业务,不过仍然承载着大量的货运业务。

  女姑口火车站

  位于流亭街道赵村社区的女姑口火车站,1901年火车站正式竣工通车。车站每座房子都有典型的德式建筑风格:高坡度的楼顶,窄而长的窗户,半圆形的半圆形的拱卷……每个房顶还有一到两个烟囱。只是车站已经停用,房子前面满是杂草,房子内部也是破落不堪。

  城阳火车站

  2015年3月16日,城阳火车站停运。作为城阳区2016年重点项目,城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已经启动,站前广场及道路将从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预计明年12月份完工。建成后,城阳火车站将变身为高铁站,青荣城际、青岛至烟台和威海方向的列车、胶济货运专线列车均计划在此停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