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非遗”鸟笼触网腾飞 村民做电商年入千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 责任编辑:蓝天 2016-08-26 09:31:30

即墨“非遗”鸟笼触网腾飞 村民做电商年入千万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 一个1509人的村庄,80%的村民从事鸟笼加工产业,仅在网上的营业额每年就超过千万元。这个村叫大欧村,位于即墨西北。去年,大欧村人均收入1.8万元,成为中国人气最旺的淘宝村之一。

    鸟笼也可私人定制

    25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大欧村村头的鸟笼销售商店看到,各种鸟笼琳琅满目,“这个鸟笼是纯手工雕刻的,工艺十分复杂,光这个小部位就雕刻了10多个人物。”店主拿起一个精美的鸟笼介绍说,这个鸟笼售价1万多元。店主说,他们还专门推出了私人定制服务,红木、象牙等珍贵材质的鸟笼也可以做,但价格比较高。

    据《即墨县志》记载,大欧鸟笼的制作始于明代,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相传,在清朝顺治年间,大欧鸟笼进入北京市场,为公子王孙、富家子弟们所赏识,竞相购买,从此大欧鸟笼扬名国内。从当时的顺口溜可见当时大欧鸟笼受欢迎的程度:“张院的簸萁,毛子埠的升,大欧的鸟笼进了京”。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大欧鸟笼的制作工艺日益精湛。

    大欧村是目前江北最大的鸟笼加工专业村,其鸟笼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欧村于2015年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2015年12月25日,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揭晓2015年中国淘宝村名单,大欧村首次上榜,成为中国人气最旺的淘宝村之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