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划定59处省级生态红线 用地性质不可转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9-18 14:43:20

青岛划定59处省级生态红线

   青岛新闻网9月18日讯 (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诺 田建茹)今天下午,市环保局发布消息,市政府常务会近日研究讨论并通过了《青岛市省级生态红线划定方案》,会议原则同意确定我市省级生态红线区59处,其中水源涵养生态红线区18处、土壤保持生态红线区36处、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红线区5处。全市省级生态红线区主要分布在李沧区、城阳区、崂山区、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8个区市。

    10部门历时一年联合编制

    2015年8月3日,青岛市环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青岛市省级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方案》,成立了生态红线划定领导小组和技术组,负责完成本市生态红线划定技术工作。

    生态红线划定大致分为“识-评-落-分-合”五个关键环节。在此之前,建立地理信息数据库,通过收集整理青岛市域范围内的国家、省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森林、河流、湿地、土地利用、遥感影像等基础数据,构建1:1万的基础数据库。

    生态红线区:省级生态红线59处

    方案规定,生态红线区的划定需经过多项协调性分析,包括与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省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青岛市相关土地利用规划、青岛市相关城市总体规划、青岛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内容的分析。并根据协调分析结果,进行生态红线边界核定,依据生成的空间单元与生态类型,生成生态保护清单,最终确定青岛市省级生态红线划定方案。

    《青岛市省级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划定青岛市省级生态红线区59处,采取“自然地理单元+主导生态功能+生态红线区”的命名方式。具体分布为:

    水源涵养生态红线区18处

    主要分布在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等区域。青岛市水源涵养生态红线区的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其中瞭望山片区、东石岭片区、车轮山片区3处生态系统为森林生态系统,以黑松为主,保护目标为森林生态系统,生态功能为涵养调控水源;其余15处生态系统类型为淡水生态系统—水库、河流、地下水,保护目标为一级保护区的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二级保护区的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红线区5处

    主要分布在崂山区、黄岛区和平度市等区域,青岛市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红线区的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次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生态系统类型为森林生态系统--针叶、针阔混交、阔叶林 ,以黑松、赤松、刺槐、栎类、日本落叶松、水榆花楸为主。

    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红线区的保护目标为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地质遗迹和人文景观等。

    土壤保持生态红线区36处

    主要分布在李沧区、城阳区、黄岛区、崂山区、即墨市、胶州市和莱西市等区域,青岛市土壤保持生态红线区的主要生态功能为土壤保持,减少水蚀和风蚀导致的土壤侵蚀,生态系统类型为森林生态系统--针叶、针阔混交、阔叶林 ,以黑松、刺槐为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