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组图:胶海关旧址变身海关博物馆 今起免费开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中石 2016-09-29 13:26:02

组图:胶海关旧址变身海关博物馆 今起免费开放

    历史——从近代中国第一个租借地海关到关通齐鲁

    山东沿海自古以来港口贸易昌盛,海陆交通发达,设立关卡征收赋税的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山东各诸侯国之间就设立关卡征收商税。北宋在密州板桥镇设立市舶司,专门管理海上对外贸易;明代在京杭运河山东段设立了临清、济宁钞关;清代在登州、莱州和胶州湾一带设立厘税局,征收厘税。

    1862年,东海关监督衙门在烟台设立,这是是山东境内最早的海关。1897年,德国因“巨野教案”出兵占领青岛,青岛由此沦为德国殖民地。1899年,胶海关设立,成为近代中国第一个租借地海关。

    胶海关的设立,对近代青岛商贸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05胶海关在租借地内划定区域实行“无税区制度”,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关于“无税区”的海关实践,这一举措促进了青岛港口经济大发展。到1907年,青岛港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早开埠37年的烟台港,在北方成为仅次于天津和大连的第三大贸易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