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校长"杨世臣和他的"智慧校园"(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0-14 16:31:12

    杨世臣用智慧校园来贯彻他的“和悦”教育理念。每一个班级的门口,都会设置一块智慧校园班级终端,学生们可以在上面签到、接收通知、查看班级动态。

    用智慧校园贯彻“和悦”教育

    杨世臣,在山东乃至中国教育界都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全国创新名校长、全国优秀校长、全国十佳科研创新校长、全国百名德育专家、齐鲁名校长、山东省十大教育创新人物、山东省特级教师,这一连串的头衔可以看出他的分量。

    2014年,杨世臣被开发区教育局作为拔尖人才挖到青岛。他想:作为一名“外来户”,我怎么能在这里“接地气”,干出一番新事业?

    作为从业28年的一位校长,杨世臣在教育思想、办学理念上很有一套。他推行的教育理念为“和悦”教育。“和悦”名校长工作室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双语小学,于2014年11月正式成立。“和,相应也”(《说文》),“和,谐也”(《广雅》),“和”意为融合、和谐。“悦”,“乐也”(《尔雅》),本意为高兴、愉快。“和悦”,因和而悦,和而达悦,寓意着和谐、愉悦、幸福等丰富内容。“和悦教育”是以和谐愉悦、润泽心灵、幸福人生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教育,是引领学生、教师和家长追求快乐幸福的教育,是让他们从优秀走向卓越、做最好自己的教育。

通过智慧校园终端,学校通知、班级信息、考勤作业等内容一目了然,甚至班级圈更新,也会动态呈现出来。

    但是,怎样让“和悦”理念深入实践到教学中,杨世臣一直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好的办法。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微信的力量。青岛有家叫做伴行3618的公司给学校免费安装了一个微信插件,他们尝试着用这个平台做了一次活动,结果没想到后台活跃度特别高,是从前的三到五倍。微信广州总部专门电话联系,请他们上全国公开课。

    这一次让杨校长尝到了甜头,原来通过一个微信平台可以把教育思想、校园管理迅速通达到每位家长、老师和学生,学校也实现了智慧办公。

    这件事得当大事儿来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