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考报名3天破16.5万人 今年山东共招1307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6-10-18 21:38:19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行了三天,统计显示,17日的报名中,报名人数单日就增长8.6万人,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6.5万人。目前,考生竞争的最热职位来自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竞争比已经接近400:1。今年国考共招考2.7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据统计,国考涉鲁岗位职位数为855个,招考1307人,比去年多了62人。报考人员可在10月15日8:00至24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

国考报名3天破16.5万人 今年山东共招1307人

    资料图。武俊杰 摄

    国考报名3天突破16.5万人

    本次国考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上一年度规模基本持平。

    自15日启动网上报名以来,本次国考的报名人数一路攀升。17日是本次国考报名开始后的首个工作日,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显示,截至17日16时30分,累计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65544人,单日报名人数高达8.6万人,相对于第二日6.5万的报名人数,单日增幅110%。

    报名开始三天后,目前累计已报名职位数已经达到12208个,约占总职位数的78%左右。

    从竞争比来看,目前,平均竞争比最高的为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仍然保持在12:1,竞争比最低的是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的4:1。

    最热职位接近“四百选一”

    报名开始之后,各个职位的“人气”也开始拉开差距,报名三天来,竞争程度最大的职位每天都在变。

    截至17日16时30分的统计,本次招录中,“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机场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一仅招录1人的职位,已有379人通过报名审核,竞争比例接近“四百选一”,暂为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位。

    在热门职位榜单中排名第二的是“人社部咨询服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为300:1。

    目前,被考生争抢最激烈的前十个职位,竞争比都在200:1以上。这些职位大多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及以下部门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大多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要求比较宽泛,政治面貌不限,多数不要求工作年限,报考门槛相对较低也促使这几个岗位竞争最激烈。

国考报名3天破16.5万人 今年山东共招1307人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阚枫 摄

    国税系统继续被考生“热捧”

    本次国考招录计划中,国税系统的招录人数占总招录人数的六成以上,自报名开始之后,国税系统也持续被考生“热捧”。

    从中公教育的数据来看,截至17日,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前十大部门依旧毫无悬念地全为国税部门。

    具体来看,国税系统中,报名人数最多的十个部门分别是山东、广东、甘肃、贵州、河南、浙江、四川、江苏、河北和内蒙古的国税局,这十个部门的招录人数都在280人以上,而当前的报名人数大都在4000人以上。

    专家分析,按照往年惯例,为期十天的国考报名中,第四、五天将迎来报名高峰期,在观望思考三天之后,众多考生多会选择此时出手,因为国考报名要预留出资格审核时间,尚未报名的考生也应选择在这几天尽早填报。

    招录人数与去年持平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考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涉及山东职位增加了62人,增幅大约5%。其中,参照公务员系统与去年招考人数几乎一致,为236人。总人数的增加主要来源于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

    联创世华公考专家表示,今年涉及山东招考职位主要变化是招考部门由去年的21个增加为25个;其次,青岛国税局由去年的167人增加到230人,增加63人。除了青岛市国税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考人数也由3人增加到30人,增加27人。济南铁路公安局则减少了33人。国务院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方面,招考人数最多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从去年的92人变为62人,下降30%左右,但仍为参公系统招考人数最多的部门。

    去年近140万人报名参加国考,“国考热”是否仍会延续?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综合今年国考的招录人数、我国整体就业形势和上半年事业单位考试的火热报考情况,今年国考报名人数极有可能再创新高。

    本科学历选择机会多

    在国考招考中,具备相应的学历层次已经成为国考招考职位的基本限制条件。根据职位表统计,本次招考职位要求大专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823个,占总职位数的5.28%,约95%的岗位要求本科或本科以上层次的学历。

    其中,本科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13924个,硕士研究生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11097个,博士研究生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为10514个。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本科学历可以报考的职位数最多,选择机会最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报考职位数反而较本科有所减少。

    从涉鲁岗位来看,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最多,约占招考人数的53%。本科学历可以报名的职位约为1220个,占总数的93.4%。由此可见,2017年国家公务员涉及山东职位的,绝大部分本科生都可以报名。

    此次招录专业涵盖范围很广,包括财政、财会金融类,法律、法学公安类,城市管理、规划类,汉语言文学、中文、文秘类,计算机类,城市规划类,法学类等等。其中财经类、计算机类、法律类等专业为招考的热门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山东职位中仅有1个不限专业的职位。

    服务基层人员招考比例提升

    根据2017年国考招考公告规定,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5%左右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重点仍然是大学生村官。

    相对于2016年国考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安排10%左右的计划招录符合要求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本次招考将这一比例提升了5%,总招考人数也应该有相应的增加。

    联创世华公考专家介绍,这一变化体现了国家在公务员招考录用上的导向,即更加重视拥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基层人才的选用。对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尤其广大大学生村官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综合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等消息 稿件统筹李晓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