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地铁1号线年底全线开工 过海隧道已开挖3.7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10-20 15:05:02

地铁1号线最新进展:过海隧道已挖3.7公里

地铁1号线工程安全质量培训中心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继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进入正线海域施工后,暗挖车站陆续开始主体施工。今天,青岛新闻记者获悉,地铁1号线全线实体开工率已达80%,年底基本实现全线开工。据了解,地铁1号线明挖车站围护结构完成74%,土方开挖完成30%,庙头站已开始底板结构施工;暗挖车站竖井通道基本完成,部分车站陆续进入主体开挖阶段。过海段暗挖初步支护累计完成32%,已开始衬砌施工。

    衡山路站等暗挖车站开始主体施工

    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衡山路站位于青岛市黄岛区长江东路与衡山路十字路口以东,沿长江东路呈东西向布置,主体位于长江东路下方。车站共设三个出入口,两组风亭,车站顶部距离地面约18米,采用暗挖法施工。

    8月17日,1号线衡山路站1号风井临时横通道顺利贯通,具备车站主体施工条件,标志着1号线首个暗挖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目前,1号竖井临建及全封闭防护棚建设完成;1号竖井及临时横通道施工完成;2号竖井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施工;车站主体上台阶开挖完成56米,占设计长度230米的24%。另外,1号线黄岛段太行山路站、薛家岛站等暗挖车站也已陆续开始主体施工。

    庙头站开工施工创造青岛地铁新速度

    青岛地铁1号线明挖车站样板——庙头站位于城阳区凤岗路和白塔路交叉口,车站全长283.4米,采用明挖法施工。自围挡开始,施工速度就一马当先,实现了当年围挡、当年开工、当年主体施工,创造了青岛地铁开工新速度。目前,庙头站基坑土方开挖已过半,结构主体施工进展顺利,现已浇筑两块底板

    过海隧道海域段已开挖781米

    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是全国最长的过海地铁隧道,全长约8.1公里,采用矿山法施工6.7公里,TBM施工1.4公里,海域段长度约3.49公里,全部采用矿山法施工。

    据了解,截至目前,正线陆域段累计开挖进尺2982米,海域段累计开挖进尺781米,过海隧道累计开挖3.7公里。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设计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81米,目前开挖面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下63米。其中,1号斜井正线隧道与2号斜井正线隧道剩余177米贯通;2号斜井与3号斜井剩余2596米贯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