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6-10-26 21:21:36

王羲之祖脉竟在这里 细数即墨古城牌坊的故事

    山海名邦坊

    山海名邦坊,始建于明万历初年,由知县许铤建造,清乾隆十年拆毁,2016年6月重建。

    许铤,号静峰,河北武清人,进士出身。明万历六年任即墨知县,励精图治,开海通商,颇有政声。

    山海名邦坊为地域标志性牌坊,三间四柱三楼式,五莲红花岗岩材质。题额“山海名邦”“为国保民”,集颜真卿碑帖经阳刻而成。抱鼓石上的浮雕,为水纹、风火纹。

    当年,许铤初到即墨时,看到的是一片“鲜林木、罕庐舍、蒿莱极目、观之凄阻”的景象。之后,许铤跋涉全县,踏勘山海地理,决定从“海防、御患、弭盗、垦荒、通商”五方面实施新政,为即墨及金口的商贸繁荣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励精图治,在县署前建造山海名邦坊,以唤起即墨人民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